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建省森林消防总队预任分队长、班长集训淬火成钢

参训学员正在进行器械训练。李袁辉 摄
参训学员正在进行器械训练。李袁辉 摄
参训学员正在进行水泵训练。李袁辉 摄
参训学员正在进行水泵训练。李袁辉 摄
训练间隙参训学员正在交流探讨组训方法。李袁辉 摄
训练间隙参训学员正在交流探讨组训方法。李袁辉 摄
烈日下参训学员正在进行军姿训练。李袁辉 摄
烈日下参训学员正在进行军姿训练。李袁辉 摄

  中新网福建新闻9月24日电 (李袁辉)近日,福建省森林消防总队预任分队长、班长集训火热开训,来自10个基层大队的70名参训学员将在福州训练大队进行为期一个月的集中培训。此次集训坚持“高于基层、严于基层、精于基层”的理念,围绕指挥法、组训法、管理法和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法4大项内容进行学习培训,着力培养一批素质过硬、政治过硬、作风过硬的“中流砥柱”。

  九月的福州,依旧烈日炎炎。“组训法是大家必须掌握的基本功,班长要组织班内消防员进行训练,这就要求你们不仅要动作标准,更要懂得如何组织训练、讲解要领、纠正错误。”队列教员张文兵正在进行授课,除了对队列动作进行示范外,还对组训法进行演示讲解。此次培训中,教员不仅要对学员不到位、不标准的动作进行规范,对有疑问、有困惑的立即解答,还要互换角色,让参训学员走上组训岗位,锻炼他们的组训技能。学员们战高温、斗酷暑、练动作、研教学,誓要在有限的时间内完成“华丽转身”。

  “管理是一门深奥的课程,入职16年来我不能说自己很擅长管理,但是我们每一名管理者必须要把握好对上对下都负责的原则……”训练场下,预任分队长崔传振和其他学员分享自己的管理经历,还将个人掌握的管理方法向“准班长”们倾囊相授。

  此外,为提升集训效果,针对性开展固强补弱训练,集训队采取交任务、压担子、搭舞台的方式,组织学员每周进行一次训练考核会操,并为他们提供轮值分队长、班长,轮值组训,轮流担负各类指挥管理岗位的实践平台,让学员在实践中增强本领。(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