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建永泰:一株三叶青 荒地成金山

  中新网福建新闻9月26日电 近日,记者来到福州市永泰县丹云乡赤岸村的天叶中草药生态园。在福建天叶中草药开发有限公司基地,记者走进三叶青种植基地,这里满眼绿意盎然,地上藤蔓枝叶繁茂,充满生机。徒步走在天叶生态园一座百年老宅仿佛遗世独立的岛屿,保留着历史的印迹,充满野趣和拙朴。

永泰县丹云乡赤岸村天叶中草药生态园。
永泰县丹云乡赤岸村天叶中草药生态园。

  据了解,早在2017年,经方庆云老书记介绍来到福州市永泰县丹云乡赤岸村,叶经理跟中医药大学药学院范世明教授团队认真地勘察过当地的土壤、海拔、气候,了解到这里适合种植中草药。村里的很多人外出务工,田地大都荒废,于是,他下定决心租下这一片土地,用于种植三叶青,并请来村里人一起打理天叶中草药生态园。

三叶青超细粉
三叶青超细粉。

  三叶青,一株不起眼的“草”,药农眼中致富的“宝”。据了解,三叶青,属于葡萄科草质藤本,全草均可入药,功能主治清热解毒、祛风化痰、活血止病。叶子和藤可制作成袋冲茶,块茎做成粉末。

天叶中草药生态园三叶青种植基地现场。
天叶中草药生态园三叶青种植基地现场。

  据有关专家介绍说,三叶青为葡萄科三叶崖爬藤的块根。药用三叶青为地下块根的干品,形状类圆形或不规则厚片,表面呈棕红或者棕褐色,切面类白色或粉红色,味微苦性平。其含有的总黄酮、总多酚、多糖三类主要活性成分,具有清热解毒、消肿止痛、化痰的作用,可用于小儿高热惊风、百日咳、疔疮痈疽、淋巴结核以及毒蛇咬伤等。药理实验也发现,三叶青具有提高细胞免疫力和抗氧化功能;三叶青对乙肝病毒有较强的活性,是一味保肝的良药。

天叶中草药生态园三叶青种植基地现场
天叶中草药生态园三叶青种植基地现场。

  天叶中草药公司是以中草药文化和农业生态休闲观光为核心,全力打造文化旅游业和生态观光农业,同时还规划推进中草药其他产业链发展。三叶青生长周期漫长,从播种到成熟需要3-4年的时间,我们陆续承包了周边几千亩地用来种植三叶青及各种果树,充分利用土地,整个生态园里还增设了休闲区、农家乐、民宿、泡泡屋等。”叶经理现场介绍说。

永泰县工作人员带领北京大学学生参观三叶青种植基地
永泰县工作人员带领北京大学学生参观三叶青种植基地。

  记者在现场看到,整个生态园从三叶青种植开始,今年又包下另一处山地种植粉黛乱子草,预计今年10月就能看到花海,搓搓手十分期待。

  福建天叶中草药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说,为保障品质,三叶青不能喷施除草剂和其他农药,只能靠人工除草,还需要为其铺设遮阳网,所以公司吸收了20多名当地的村民参与种植,并教授种植、修剪、采摘等农业技术,充分利用农村剩余劳动力,增加农民收入,起到了良性“造血”作用。

三叶青育苗基地
三叶青育苗基地。

  天叶中草药生态园种植的三叶青,不仅把对三叶青的种植往前推了一大步,还把当地的大片荒地变成了金山银山;在保护绿水青山的同时,为当地农户开创了致富之路,形成了互利共赢的良好局面。”永泰县丹云乡相关人员说道。

  据悉,永泰县丹云乡将持续发展特色种植,打造中草药新兴特色产业链,并已与福建省中医药大学药学院初步达成对接,合力建设研学教育基地,发掘经济新增长点。

  下一步,永泰县丹云乡将进一步强化项目带动,依托“国家级生态乡”、“中国传统村落”等特色品牌,吸引更多外来企业来乡投资。(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