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改革再深入跨域再出发 永春法院推动跨域诉讼服务新发展

  中新网福建新闻10月20日电(陈凯鹏)日前,泉州中院召开全市法院跨域诉讼工作会议,对全市法院跨域诉讼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推进,永春法院坚决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全力推进跨域诉讼服务优化升级,把跨域诉讼服务做到实处落到细处,推动跨域诉讼服务实现新发展。

  “1小时服务圈”,让立案不再难

  “我知道现在能跨域立案,但真没想到还能上门服务,这下我真的是一次都不用跑了。”因为交通事故受伤而卧床治疗的蔡某顺感慨的说。

  据悉,蔡某顺家住永春县桃城镇,2009年时购买了位于丰泽区某商贸大厦店铺并委托物业公司经营管理,近期因店铺的租金收入问题与该商贸大厦的业委会和物业公司产生纠纷,欲向丰泽法院提起民事诉讼。不巧的是,薛某顺刚刚遭遇一场交通事故,受了不轻的伤正在卧床治疗。

  近日,薛某顺了解到该商贸大厦其他业主已成功在永春法院跨域诉讼中心完成跨域立案,这下子他更着急了,唯恐错过维权的有利时机,心急如焚的他便打电话到永春法院跨越诉讼中心咨询能否为其提供上门服务。考虑到蔡某顺的具体困难,跨越诉讼中心决定为其提供上门服务。不到一个小时,中心工作人员依约赶到薛某顺住处,在对他的起诉材料进行审查后当场为他办理了跨域立案。

  “一小时服务圈”是永春法院作出的庄重承诺,在推进跨域诉讼服务过程中,永春法院主动延伸服务半径,积极为行动确有不便的伤病患者、残疾人、老年人等提供上门服务,努力实现在1个小时内让确有需要的群众享受到“足不出户”的便捷服务。蔡某顺“一次都不用跑”的司法服务体验已经越来越成为永春法院提供的“标准化”服务,据统计,今年来永春法院已提供上门诉讼服务20余次。

  “云调解”解纷,让诉讼不再累

  经过多年的探索发展,永春法院的跨域诉讼服务早已从单纯的立案服务全面推广到审判执行工作的全流程,依托智慧法院建设成效,更是实现了立案、调解、审判全流程“云端”解决。

  日前,永春法院下洋法庭与洛江法院跨域诉讼中心联合完成了一起借贷纠纷的诉前“云调解”,分处洛江和下洋的两名当事人在“云端”快速化解了双方的矛盾。

  刘某某长期居住在洛江,许某某则居住在永春县玉斗镇,二人是多年好友。2017年,许某某向刘某某借款2.5万元,陆续还了1.3万元后便没有再还款,刘某某多次催讨,许某某都以各种理由推诿,无奈之下,刘某某便前往洛江法院申请跨域立案。下洋法庭接到接到跨域立案材料后,考虑到本案标的额仅1.2万元,且双方当事人是多年老友,具备诉前化解的有利基础,为了避免为双方带来不必要的诉累,两地法院法官达成共识,尽量引导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于是,在两地法官的主持下,刘某某和许某某通过视频进行协商并最终达成分期还款的调解协议,许某某当场支付了首期款项。一起借贷纠纷在不到半个小时的时间内实现“云调解”。

  跨地域的矛盾纠纷,当事人如果选择通过正常的诉讼途径来解决,往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精力和财力。永春法院立足群众需求,及时推出“跨域+云调解”模式,为群众提供了一条更加高效便捷的纠纷解决途径,为他们免去了许多不必要的诉累,真正实现“足不出户解纠纷”,受到群众好评。

  “跨区域”执行,让权益能兑现

  异地执行难一直以来都是法院执行中的老大难问题,异地被执行人查找难、财产查扣难、处置难等问题往往成为被执行人用来逃避执行的“避风港”。永春法院坚持深化跨域诉讼服务机制,不断扩大“朋友圈”,建立起跨地市的执行协作机制。

  “卢法官,我发现他的奥迪车了,但是是在漳州南靖县,这可怎么办,好不容易发现一点线索……”日前,永春法院执行局接到申请人余某辉打来的电话,余某辉焦急的向执行干警反映,他在漳州市南靖县遇到被执行人陈小某的奥迪牌小轿车。接到陈某辉反映的线索,永春法院执行局当即与漳州南靖法院执行局取得联系,希望他们协助对陈小某的车辆进行扣押。当天下午,南靖法院组织警力前往申请人提供的地点顺利扣押该车辆。眼见价格不菲的奥迪车被法院扣押,陈小某坐不住了,立即主动联系执行法官表示愿意还款,不久,余某辉便顺利收到本案全部执行款。

  跨域执行犹如一把长剑,直指异地执行难这个执行工作中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早在2018年,永春法院便在泉州范围内率先与石狮、鲤城等沿海地区法院建立“山海联动”执行协作机制,此后更是与三明、漳州、莆田等地区法院“互加好友”,联手打造了一张异地执行协作的大网,为有效兑现群众胜诉权益、“切实解决执行难”提供强力支撑。

  “加快推进跨域立案诉讼服务改革,推动诉讼事项跨区域远程办理、跨层级联动办理”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法院诉讼服务工作提出的具体要求,接下来,永春法院将持续推动跨域诉讼服务创新发展,不断提升诉讼服务水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新需求、新期待。(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