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噪音扰民 福建大田柔性执法“疗效”好

  中新网福建新闻10月21日电 (罗珍华)“以前三天两头就接到广场舞噪音扰民的投诉件,从9月中旬以来,我们就没有接到市民相关投诉件,这个治理成效还是很明显的。”10月21日,福建省三明县大田县城关派出所所长许启宁如是说道。

福建大田开展广场舞噪音扰民专项整治行动。
福建大田开展广场舞噪音扰民专项整治行动。

  许启宁表示,广场舞噪音扰民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共开展了联合执法18次,累计出动工作人员1500余人次,降噪率100%,有力解决了广场舞噪声扰民问题。

  之前,关于广场舞噪音扰民成为困扰居民和民警们的一个大难题,在“投诉、接警、出警”之间重复着。

  “由于没有具体的处罚措施,我们出警后,只能现场苦口婆心地对广场舞运动者进行劝导,让其把音量调低。可是,我们一走,跳舞者又把音量调高了。”大田县城关派出所副所长林起族说,跳舞者觉得扫兴,投诉者不满意,还占用了大量的警力。

  如何解决辖区群众这一“急难愁盼”?大田县城关派出所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静夜守护”专项行动相结合,通过发放宣传单、联合执法、召开座谈会、制定管理措施、现场纠违等形式,多措并举,对广场舞噪音扰民进行专项整治。

  “前期,我们对城关广场舞队伍进行摸底,将队伍负责人、规模、舞种、有无被居民投诉等信息进行登记造册,共梳理出23家队伍。”林起族说,这样心里有底。

  登记造册后,大田县城关派出所联合大田县文旅局、生态环境局、12345便民服务中心等部门,组织23家广场舞队伍负责人召开座谈会,征求意见、建议,并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等相关条例,制定了《大田城区广场舞暂行规定》《广场舞公约》,对广场舞的活动时间和音量进行了规范化。

  大田县城关派出所还联合环保局,派工作人员,带着声音分贝测量仪,逐一对23家广场舞队伍进行现场测分贝,并在音响设备上贴标签做标记。

  民警陈江龙说,9月12日的时候,接到群众投诉,岩城文化广场广场舞噪音影响到孩子学习。他和另外3名同事,到现场,一看音箱,原来这支队伍私自把音量调高了,把音量调低并对其进行了批评教育。

  “以前出警的时候都得就音量是否高了和那些大妈争论半天,现在方便多了。”林起族介绍,对音响设备做标记,不仅便于民警执法检查,还让小区物业和广场保安的监督有据可依。在多方监督下,广场舞运动者们也都更自觉了。

  “接下去,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柔性执法,在化解噪音扰民纠纷的同时,进一步提升群众的满意度。”许启宁如是表示。(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