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海峡两岸旗袍文化节搭桥促交流

  中新网福建新闻11月21日电 (记者 杨伏山)厦门旗袍文化协会会长韩淑芹20日称,即将于12月中旬举办的第四届海峡两岸旗袍文化节,将以旗袍文化为纽带,与台湾同胞建立友好文化交流,为海峡两岸亲密关系搭建桥梁。

第四届海峡两岸旗袍文化节举行新闻发布会。
第四届海峡两岸旗袍文化节举行新闻发布会。

  由厦门旗袍文化协会、CCTV中视购物《灿烂中国》栏目携手主办的本届两岸旗袍文化节组委会当天在厦门举行新闻发布会。

  韩淑芹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旗袍是中华服饰文化艺术的代表之一,也是一个国家悠久的发展历程中文化积淀的艺术浓缩产物;处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中心城市和两岸交流前沿城市的厦门旗袍文化协会,愿与海峡彼岸每一位真正热爱旗袍的女士携手传承中华文化。

旗袍秀。
旗袍秀。

  她说,受疫情影响,许多热爱旗袍的台湾人士不便跨海前来共襄盛举,但身处大陆的很多台商,都乐于前来参加、支持这一活动,因为作为两岸民间交流形式之一,热爱旗袍的两岸民间组织和人士都赞同展开相互交流和推广,藉此促进“两岸一家亲”,为两岸和平发展尽一份力。

  据介绍,本届旗袍文化节将挖掘、整合社会各地资源,搭建平台、以文促产、以秀造势,将传承与创新融会贯通,推动海峡两岸紧密交流、新时代企业文化交流全方位振兴。

旗袍秀。
旗袍秀。

  当天,各界相关人士也以“女性·美丽·自信·生活·企业”为主题,从不同角度阐述旗袍与美学、企业发展、两岸交流的关系。

  此前,为发扬中华服饰文化,两岸旗袍界人士以厦门为基点,已连续举办多届海峡两岸旗袍文化节,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换,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以旗袍为根系的文化创意成为两岸融合发展的重要力量。(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