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厦门车站派出所线路民警苏光明:坚守写就最美“敬业福”

  中新网福建新闻1月27日电 随着春节假期临近,一年一度的春运如约而至。川流不息的人群、行色匆匆的脚步、焦灼等待的眼神、期盼回家的心情……这场年味浓郁的春运,意味着万家灯火、阖家团圆,但对于铁路公安民警来说,春运,还有更多的“符号”,平安、文明、和谐、畅通、温馨……。厦门车站派出所辖区线路周边人口密集,治安情况复杂。作为所里分管线路工作的大队长,苏光明始终坚持“防得住、打得牢、治得好”这“九字”真经,用“老黄牛”般的勤劳,默默无闻的工作在岗位上。

厦门车站派出所线路民警苏光明正在工作。
厦门车站派出所线路民警苏光明正在工作。

  线路钢轨的“螺丝钉”

  底数清,情况明,这是线路基础工作的一贯要求。寒来暑往,秋收冬藏,他用脚步丈量线路平安,苏光明就是铆在线路上的螺丝钉,为列车平安运行和沿线群众的安全增添砝码。

  厦门所管辖线路虽然只有16公里,但途径了2个区、5个街道12个社区,线路两侧人口流动大,治安状况复杂。为了保障铁路运输安全,春运前,苏光明对辖区线路情况进行了重新摸排,对沿线基础台账进行更新,他结合节前集中路外安全宣传,与沿线废品收购站、中小学校、村委会负责人签订责任状。对辖区内线路周边的重点部位进行拉网式彻底排查,经过半个月的集中清查,他协调相关责任单位对13处安全隐患进行了整改,更新台账资料130余处,使派出所民警对管内底数情况更加心知肚明,确保了遇到突发情况能够随时能拉得出,说得清,打得赢。

  亏欠家人的“负心汉”

  “警务就是家务,工作就是生活”,这是苏光明和妻子开玩笑时说的最多的一句话,但这也是苏光明在线路上最真实的工作和生活写照。“起初我也不理解他在工作上那么拼是为了什么,都干了快二十年警察了,还这么拼命,我就想让他安安心心的等着退休就好了”。妻子憨笑着说,“但是当我看到他对工作的执着于热爱时,看到居民们对他的支持、肯定和他脸上的笑容时,我就明白了”。有了妻子的支持,苏光明工作的劲头更足了。

  春运启动以来,他发扬连续作战和无私奉献的精神,连续坚守岗位近半个多月,恪尽职守,决不放过任何一个可能造成不安全因素的环节。当问他有什么梦想时,他心怀愧疚地说:“退休后,我肯定要多陪陪家人,如果有精力的话,我还想和家人一起出去转转,多看看这个世界,这十几年,我陪他们的时间太少了。”

厦门车站派出所线路民警苏光明正在工作。
厦门车站派出所线路民警苏光明正在工作。

  线路平安的“守护神”

  线路工作离不开沿线的人民群众,线路的是高铁出行的生命线,深知这一道理的他,在开展隐患排摸工作的同时,开展安全知识宣传和反诈骗宣传,同时,他还不断丰富宣传形式,通过录制安全知识小视频、编写铁路知识儿歌、安全知识顺口溜和制作精美PPT等沿线百姓群众较易接受的形式,在互动交流活动中将安全知识传播出去,切实提高了沿线居民的安全意识,切实构筑起线路安全防线。同时,他还主动了解村民的实际困难,积极奉献自己的关爱之情,春运以来他先后为民做好事5次,为群众发放口罩等防护用品50余件,以实际行动树立了铁警的良好形象。

  “工作在高铁沿线很平凡、很枯燥,但每天看着列车平安通过,我觉得再辛苦也是值得的。”每天看着不同的列车、不同的旅客从自己辖区安全通过,苏光明自豪和欣慰。君子欲讷于言而敏于行,在十六公里铁路线上,苏光明默默守护着列车的运行,为人民群众保驾护航,用自己坚守书写最美的“敬业福”。(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