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杏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全国论坛分享医防融合经验

  日前,“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医防融合分会成立大会暨首届医防融合发展论坛”在厦门召开。集美区杏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会上分享医防融合实践经验,系厦门市唯一一家受邀分享的基层医疗机构。

杏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荀山英进行案例分享(杏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供图)
杏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荀山英进行案例分享(杏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供图)

  据悉,为进一步加强学术交流,推动医防融合工作的规范化、系统化建设,在大会筹备期间,组委会向全国征集医防融合实践典型案例,收到了328篇优秀案例,经大会主席团审议,评选出全国103个医防融合实践典型案例。这些案例不仅体现了各地、各机构在医防融合工作上取得的丰硕成果,更为今后医防融合发展研究提供了重要参考。

  值得一提的是,杏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案例经过专家评审,被评为“医防融合实践典型案例”,并作为厦门市唯一一家基层医疗机构受邀在首届医防融合论坛上进行案例分享。现场,杏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荀山英从案例背景、案例思路、创新举措、组织实施、成效总结等多方面介绍了《”1+5+N”探索片区网格化医防融合新模式》案例实践情况。

  近年来,杏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不断探索,形成“1+5+N”的新模式(1:即1个公共卫生管理中心,5:即专科医师+全科医生+乡村医生+健康管理师+网格员,N:即医、护、药、社、体、信等n个部门、n种服务的协同融合),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抓手,以老年人、慢性病患者等重点人群健康管理为切入点,将国家免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与基本医疗深度融合,实现“医中有防”“防中有医”的健康服务格局,实现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管理为中心”的转变。

  荀山英表示,首届医防融合发展论坛的召开为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医疗同仁搭建了一个广泛互动和深入交流的平台,推动了医防融合的理论研究和实践创新。杏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将继续脚踏实地履行“立足社区、护佑健康”的服务宗旨,坚持以人为本、健康为上、社区为家、诚爱为民的服务理念,当好群众信赖、居民满意的“健康守门人”。(记者 李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