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建:民警走进校园开展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活动

  中新网福建新闻3月26日电 (江舟)在第29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前后,福州市公安局仓前派出所、三叉街派出所与福建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联合开展了“法治+思政”课程系列活动。福建师大附中党委书记吴泳清,副校长罗银先(主持行政工作)、蔡宣步,及政治组全体教师与同学们共同参与了活动。

  图为民警进行国旗下讲话。
图为民警进行国旗下讲话。

  25日上午,福建师大附中举行了升旗仪式,三叉街派出所民警、福建师大附中飞飏级校友吴瑾宣为师生带来主题为《远离欺凌,共建有爱校园》的国旗下讲话。她结合近期社会热点,分别从校友视角和公安民警视角,阐述了“身边的隐形欺凌”的危害,动员全校师生关注校园欺凌、反对任何形式的霸凌,鼓励师生面对欺凌事件,勇于制止、敢于发声,共创平安、和谐、有爱的校园环境。

  图为民警介绍执法记录仪。
图为民警介绍执法记录仪。

  此前,3月22日,仓前派出所、三叉街派出所民警们走进高一年级的思政课堂,与师大附中思政教师陈懂,以“接力课”的形式,共上《思想政治》必修三《严格执法》的课程内容。

  图为民警介绍《民法典》
图为民警介绍《民法典》。

  仓前派出所民警叶维键结合案例阐述了派出所民事调解程序,并通过实物展示介绍了常见警械的类别和使用方法;三叉街派出所民警吴瑾宣用生动形象的语言,基于案例分析讲解了《民法典》颁布的重大意义。陈懂老师创设模拟场景,让同学们以表演重现居民纠纷的情景,引导同学们对违法行为进行辨析。本次课程将法治实践与展示融入法治理论教学,在活跃的课堂氛围中,同学们对严格执法和法治现代化有了更深层面的认识和理解。

  图为思政教师指导学生辨别违法行为。
图为思政教师指导学生辨别违法行为。

  课程结束后,民警们“趁热打铁”,开展了“安全大观园”有奖问答活动。同学们积极踊跃地回答了包括防校园欺凌、禁毒、网络安全等在内的问题。民警与同学们亲切互动,送上了“警官熊”作为奖品。“警察哥哥姐姐走进校园、来到我们身边,带来了很多实用的法治知识和安全常识。”高一12班徐恩琪表示,“这些知识与课本的理论互为补充,让我们受益匪浅。”

  图为竞答活动现场。
图为竞答活动现场。

  三叉街派出所民警吴瑾宣表示,此次联合福建师大附中开展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旨在全面深入地推动中小学生安全教育工作,大力降低各类事故的发生率;特别是将预防校园欺凌的种子深植于学生和老师心中,切实做好中小学生的安全保护工作,守护他们健康、平安、快乐的成长。

  福建师大附中相关负责人表示,系列形式多样的“法治+思政”课程,是该校贯彻落实依法治校、开展校本化“大思政课”、推进安全教育的生动实践。邀请民警走进校园,铸成合力开展安全教育、法治教育,有效提高了师生的自我保护意识和防范能力,为进一步构建“平安校园”打下了坚实基础。(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