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厦门湖里祥店社区:解决“急难愁盼” 增强居民幸福感

  摁下上行按键,祥店新村居民陈阿姨乘坐着小区新换的电梯。“新换的电梯速度更快,空间也大,最重要的是,我们坐电梯的时候不再担心有故障了。”陈阿姨高兴地表示。27日,厦门市湖里区祥店社区的祥店新村小区13部电梯全部更新改造竣工,居民们纷纷点赞。

  陈阿姨是2005年入住小区的。她告诉记者,小区的电梯已经使用了19年,前两年就经常出现故障,导致有人被困电梯,而在维修时大家只能爬楼,苦不堪言。

电梯正式启用(祥店社区供图)
电梯正式启用(祥店社区供图)
祥店新村小区13部电梯全部更新改造竣工。(东南网记者 邹玒 摄)
祥店新村小区13部电梯全部更新改造竣工。(东南网记者 邹玒 摄)

  据了解,小区共有高层13梯,一梯4户,由于早期安置房建设标准不高,规划缺乏前瞻性,每梯仅设置1部电梯,导致13部电梯长期处于满负荷状态,零部件过早磨损老化,各项安全性能逐渐降低,电梯故障频发。

  小区居住着不少中老年,遇到停机维修只能爬楼出行,无异于艰苦的“长征”。尽管不断维修,故障依旧反复出现,钱花了,电梯却没修好,不仅让电梯的维修成本越来越高,也让维修价值越变越低。

  于是,更换电梯的相关事宜便提上日程。在江头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指导下,“祥店新村换梯小组”成立,将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热心业主代表、物业等相关主体拉入小组,在一次次的开会、听取建议、沟通和协商中,“换梯小组”也渐渐摸索出一套工作方式,让工作有条不紊地推进。

  去年9月,“换电梯”正式开始。小区业委会主任陈信得告诉记者,顺利更换电梯是群策群力的结果,“街道、社区在其中不断帮忙沟通协调,禾山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和菱西机电有限公司鼎力支持,小区热心居民不仅自己参与,更是找来了集美工业学校电梯专业的专家给予专业意见”。

  如今的祥店新村小区也变得越来越温馨。2022年下半年,祥店新村老旧小区提升改造工程作为湖里区第二批“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获批并进场施工。社区党委聚焦为民、便民、安民,积极申请分区域改造项目,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将群众呼声最高的“急难愁盼”放在优先改造。

  为了让群众在小区改造后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社区和设计单位、施工方在摸排民生设施缺口、编制改造方案时,按照基础、完善、提升三类因地制宜进行改造,并把群众提出合理意见吸收到改造的具体方案中,从道路、管线规整(入地)、停车场建设、垃圾分类等项目入手,充分盘活空间解决小区难题。此次改造兼具高度、精度与温度,充分做到方案共定、过程共管、效果共享,切实“改”出幸福感,“造”出满意度。(记者 邹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