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南安市中小学校开展弘扬“南安华侨精神”读书教育活动

  为弘扬“爱国、爱乡、爱业、爱俭”的南安华侨精神,激励青少年立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读书,南安市侨联、南安市教育系统关工委在全市中小学校推动开展弘扬“南安华侨精神”读书教育活动。

弘扬“南安华侨精神”读书教育活动现场。南安市侨联供稿
弘扬“南安华侨精神”读书教育活动现场。南安市侨联供稿

  近日,首场主题读书教育活动暨赠书仪式在南安市柳城中学举办。泉州市教育关工委执行主任邹雄,南安市关工委主任谢连树,南安市教育局局长、教育系统关工委主任陈少波,南安市侨联副主席林颖,南安市新华书店副经理林晓峰,福建省黄仲咸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清影等领导、嘉宾应邀参加。

  仪式上,陈少波在动员讲话中要求,全市学校关工委要积极发挥“五老”作用,将华侨精神与学校的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发挥学校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通过多样化的读书学习实践活动,让学生感悟华侨精神力量,增强他们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谢连树在讲话中回顾分享了南安华侨先辈的奋斗历程和卓越贡献。他强调:一要掀起学习热潮。要结合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在全市掀起学习南安华侨爱国精神读书教育活动热潮。二要推动全域覆盖。要进一步搜集挖掘整理事迹资料,不断丰富南安华侨精神内涵,绵延爱国情怀。三要坚持融合发展。打造一批以弘扬传承南安华侨精神为主题的校本教材和精品课程,让华侨精神的薪火代代相传。

  活动现场,南安市侨联、福建省黄仲咸教育基金会、新华书店分别向学生代表赠送了《南安侨亲故事》和《黄仲咸故事》等书籍,这些书籍将成为学生们学习华侨精神、培养爱国情怀的重要载体。

  据悉,此次全市中小学主题读书教育活动将分成7个片区开展读书交流、主题宣讲、赠书等活动。引导各中小学关工委组织学生以讲故事、讲座、主题班会、黑板报、手抄报等形式了解华侨事迹,以“走访华侨故居”“走进华侨博物馆”感悟华侨精神,以读后感、征文、演讲、朗诵等形式分享学习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