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州“筷子大王”张国天:创新漆箸技艺 享受“筷”意人生


  一根小小的漆箸,从毛坯到最后成品,需经过20多道工序,工期达15天到1个月不等。在福州市仓山区天天筷厂,每天生产线都十分忙碌。张国天是天天筷厂的负责人,也是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福州漆箸制作工艺代表性传承人。

  “漆箸”,也就是俗称的漆皮筷子,融入了福州的脱胎漆器工艺,并吸收日本若狭塗箸工艺特点,传承至今百余年。

  张国天出生于号称“筷子村”的福州市仓山区盖山镇齐安村,从高中毕业后就进了筷子厂学习工艺制作,多年来,在漆箸传承的过程中,张国天在传统的工艺上不断加入时代元素。

  张国天不仅是一名专注于筷子工艺的老手艺人,同时也是一名收藏家,他收藏的筷子数量超过两千双。在他看来,世界筷子的发源地在中国,漆箸的传承在福州。为此,多年来,他一直致力弘扬筷子文化,他希望将筷子文化传播出去,一代一代薪火相传。(记者 吴晟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