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海峡姐妹】陈玲玲:铿锵玫瑰绽芳华 热血柔肩担正义

  惠安县人民法院城关法庭副庭长陈玲玲自2010年到惠安县人民法院参加工作开始,扎根基层10余年。从书记员到法官,她看似简单的履历背后,却是一个个闪光的“勋章”,“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全国优秀法官”“全国法院办案标兵” “2023年度福建省十大法治人物”“第十五届福建青年五四奖章”“新时代福建法院英模”……一项项荣誉,印证着她司法为民、守护正义的初心使命。从条件艰苦的崇武法庭到离县城最远的净峰法庭,再到案件数量最多的城关法庭,处处都有她温婉又坚强的身影。

  扎根基层,传承惠女精神

  “艰苦奋斗、尊重科学、无私奉献、拼搏创业”的“惠女精神”在惠安大地代代传承历久弥新,闪耀着璀璨的时代光芒。“从小到大,女性长辈身上的勤劳、拼搏、坚韧、质朴、无私等品质,深刻体现了‘惠女精神’,也潜移默化地影响了我”。生于斯,长于斯,成于斯,“惠女精神”深刻融进了陈玲玲的成长岁月,她的身上赓续、闪耀着“惠女精神”光辉。

  参加法院工作后,靠着一股“年轻人不怕苦,别人能干我也能干”的冲劲,她主动请缨,选择到条件艰苦的崇武法庭工作, 她克服基层法庭艰苦的工作生活条件,“身兼多职”,除了作为书记员辅助法官审理案件外,还充当法庭的“管家”,收退诉讼费、收付调解纠纷款、缴纳水电费……她以庭为家,一心扑在工作之中。提任助理审判员时,陈玲玲又一次选择了到基层法庭,在净峰法庭一干就是6年。2019年9月任命为副庭长后,她又选择到案件数量最多、矛盾纠纷复杂的城关法庭工作。

  岁月荏苒,3000多个日夜,她从一名书记员成长为一名法官,把光阴写在基层法庭上,用拼搏接过时代赋予青年法官的“接力棒”,以无怨无悔的不懈奋斗,书写新时代青年法官的忠诚担当。10余年来,她累计审结案件4900多件,年均审结案件480余件,审判效率、质量效果等关键质效指标常年位居全市法院前列,成为大家公认的“办案标兵”。

  一丝不苟,捍卫公平正义

  她,深入田间地头,脚步踏实,每一步都承载着对民众的深情厚意和对公正的坚定追求;她,端坐法庭之上,秉公判案,以女性特有的柔情与细腻,捕捉着案件中的细微变化,手持法槌,守护社会的公平正义。

  在审判工作中,陈玲玲始终坚守自己的办案信条——“人民群众相信法律、信任法院、信仰法治,所以我办的每一起案件都要对得起法律,对得起民心。”她用专业严谨的态度,较真碰硬的担当,扎实办好每一个案件,严格审查证据,还原案件事实,使当事人心服口服、服判息诉。

  在审理一起看似法律关系简单的民间借贷案件时,双方对借条的出具时间产生争议,被告遂向法院申请鉴定。在得知被告无力缴纳鉴定费用而无奈终止鉴定程序后,陈玲玲陷入了沉思:“双方争议的借条出具时间差了三年,如果机械适用证据规则,被告将面临败诉风险,而案件事实则处于真伪不明的情况……”陈玲玲不放过任何一个线索,穷极查明案件事实的举措,通过向运营商调取被告手机号的开户时间与借条上的手机号进行比对,结合双方的手机短信记录和转账记录,在对借款时间、借款数额、还款情况详细进行论证后,她最终采纳被告主张的借款时间,认定原告所诉两笔借款已经还清,遂驳回原告的诉讼请求。被告拿到判决书后盛赞:“陈法官,你是一名真心为老百姓,认真负责的好法官。”

  “我们办理的每个案件,或许会影响当事人的一生。”在陈玲玲看来,法官作为居中裁判者,应当拿出担当精神,在各种纷繁复杂的纠纷中,抽丝剥茧树立起法律权威,查清事实挺立起公平正义的脊梁。

  情系群众,践行为民初心

  基层法庭法官常年面对的多为家长里短、邻里矛盾等“小纠纷”,但“小案事不小”,在陈玲玲看来,件件都是事关群众安居乐业的“大案要案”,她始终践行“小案不小办”的理念,秉持“如我在诉”的为民情怀,通过耐心接待倾听、公心讲法释理、诚心亲和调解、细心严谨善断、同理心换位思考的“五心解纷工作法”,讲清法理清理,推进问题解决,化解矛盾纠纷,让群众在有“尺度”的法律里感受法官的“温度”。

  长期在基层工作,让陈玲玲感受到要依靠群众,办案解纷才能更“接地气”。在审理一起因漏水而引起的邻里纠纷时,按照常规的办案流程,对损害发生的原因和损害的结果进行鉴定,开完庭即可下判结案。但如此结案,却解不开邻里的“恩怨结”。陈玲玲没有轻易下判,她走访社区干部,发动熟悉被告的群众,共同开展调解工作。了解到被告白天上班不能接听电话,她加班用十几个夜晚、几十余通电话,一遍遍地做当事人的矛盾化解工作,最终剑拔弩张的邻里关系得到修复,双方省去了高额的鉴定费用,被告主动赔偿,案件得到圆满解决。

  “从书记员、助理审判员到员额法官,这一路走来,我收获的每一个笑容、每一声感谢、每一份理解和信任,这些看似微不足道却饱含温情的瞬间,不仅赋予我深深的成就感和满足感,更让我明白自己的付出是多么的有价值。它们像坚实的基石,助力我在这平凡的岗位上扎根生长,激励我沿着正义之路坚定向前。”这是陈玲玲多年工作的感悟。

  以法治“善为”,促基层“善治”。十几年的工作中,陈玲玲以脚步丈量民情,用双耳倾听民意,用真情感受民心,以初心、敬业、忠诚、担当,诠释了新时代人民法官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使命与责任,让青春的芳华在法槌声中悄然绽放,谱写了当代女法官的别样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