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新材料“单项冠军”勇攀高峰

  新材料“单项冠军”勇攀高峰

  寿宁本土上市企业三祥新材深耕新材料领域多年,坚持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成长为山区县的科技“小巨人”——

显微镜下的氧化锆微珠
显微镜下的氧化锆微珠
使用镁铝合金制造的高压铸造电机壳体
使用镁铝合金制造的高压铸造电机壳体
300台选形机正在工作
300台选形机正在工作

  在电子显微镜下,规格0.3至0.4毫米的氧化锆微珠显现真容,通体洁白、饱满圆润,闪耀着珍珠光泽。“别小看这些珠子,它可比钢铁硬多了,是非常理想的研磨介质。”在三祥新材股份有限公司特种陶瓷微珠车间,工程师蔡道伟说道。

  三祥新材是寿宁县家喻户晓的本土上市企业。成立30年多来,该公司努力克服山区县的交通、资金、人才等要素制约,实实在在、心无旁骛地做好一个主业,在全球锆材料细分领域成为“单项冠军”,入选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

  专注主业成为顶尖

  锆在元素周期表中位列第40位,属于“稀有金属”,制取工艺复杂。由于其具有高熔点、高硬度、高耐磨、高耐腐、高耐温等优良特性,被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核工业、新能源、精密铸造、陶瓷、石油化工等领域。

  “天上飞的、地上跑的、水里游的、人体用的,都涉及三祥新材生产的新材料。”三祥新材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郑雄形象地说。

  历经多年积累,三祥新材生产的电熔氧化锆品位全球最高、产能全球第一,单晶电熔铝有效晶粒控制比率全球最高。为进一步补强产业链,该公司自2021年起布局纳米氧化锆产业,采用先进工艺制备高纯纳米氧化锆粉体。

  得益于自动化设备的深度应用,偌大的三祥新材纳米氧化锆生产车间里,工人寥寥无几,唯一的噪声来自物料运输车辆。生产车间负责人颇为自豪地说:“我们走的是绿色环保工艺路线,相比传统工艺节能40%以上,产品性能达到国际一流水平。”

  高纯纳米氧化锆主要应用于结构陶瓷、生物陶瓷、耐高温涂层、功能陶瓷等领域,氧化锆微珠就是高纯纳米氧化锆的下游产品。

  三祥新材副总工程师包晓刚说:“氧化锆微珠是一种高强度、高硬度的研磨材料,主要用于超细粉体研磨加工,与传统的研磨介质相比,磨耗相对较低,对研磨粉体的污染很小,在提升产品品质方面起到重要作用。”

  截至目前,三祥新材已累计参编国际及国内标准9项,成功解决了10多项行业“卡脖子”技术难题,形成了“电熔锆—工业级海绵锆—锆基非晶合金”“氧氯化锆—纳米氧化锆—氧化锆陶瓷”两条自主可控的产业链闭环。

  进新赛道育新动能

  在全面打通锆材料产业链上下游关键环节的同时,三祥新材立足智能制造、技术升级,融入全市四大主导产业的全域化布局,积极向镁铝新材料领域拓展,以轻量化对接新能源赛道。

  2020年11月,三祥新材与江苏万顺、宁德时代、山东浩信、广东文达共同发起成立宁德文达镁铝科技有限公司,并在位于寿宁县南阳镇的宁德锆镁新材料产业园建设年产5万吨镁铝合金项目,总投资20亿元,一期投资10亿元。

  镁合金在结构用合金中最轻,是极具竞争力的轻量化材料,在不减少零部件强度的基础上可替代铝或钢,还具有刚度强、抗震佳、散热好、可百分百回收利用等优势,广泛应用于汽车、新能源电池、工程建筑、通信基站等领域。

  成立仅3年,文达镁铝公司已取得一系列科技创新成果:“小型电动渔业辅助船一体化铸造关键技术开发及产业化”项目成功申报福建省2023年工业领域重点产业产学研协同创新重大项目;自主研发“无焊超轻量化金属模板”“轻量化电动船舶船体”两项新产品,具备模块化、集成化、智能化特点……

  沿着镁铝合金产品的生产流程,记者观摩了文达镁铝公司的压铸、打磨、清洗等工艺,全自动一体化压铸机、自动搬运机器人的应用令人印象深刻。

  打磨是轻量化精密压铸件生产过程中的重要环节,通过使用自动化去毛刺机器人代替人工,减少了约75%的生产成本,产品的品质更加稳定、更加标准。文达镁铝公司执行总经理肖传周说:“今年以来,公司订单量在不断增加,一季度的生产产值已实现8390万元,其中自动化设备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优化服务打造集群

  发展新质生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民营企业是主力军。今年的宁德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推动锆镁新材料等产业创新发展,再造一批细分行业领域“单项冠军”“隐形冠军”。对此,三祥新材备受鼓舞,更加坚定专注新材料智造,坚持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

  在用好用足市里关于扶持锆镁产业发展相关措施的基础上,寿宁县加强“一把手”招商和以商招商,进一步优化专班服务,持续提速锆镁新材料产业园建设,支持镁铝合金、金属模板项目扩产增效,拓展电动船舶船体材料业务,为企业发展注入新动力。

  近年来,在宁德市委、市政府的高位推动和寿宁县的大力支持下,以三祥新材为龙头的锆镁新材料产业在“走出去”与“引进来”之间愈发强壮,逐步实现从“工业味精”向“工业主材”、从“单打独斗”向“强强联合”、从“服务生产”向“服务市场”的三个重要转变。

  “寿宁的新型工业化发展虽然起步较晚,但潜力巨大、前景广阔。”该县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坚持以“新质生产力”为牵引,聚焦聚力新材料产业发展和零碳工业园区建设,加快引进上下游配套企业,着力打造科技研发实力突出、产品齐全、产业链长、集群效应和闭环效应明显的锆镁新材料产业集群。(记者 龚键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