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厦门气温一路走低 菜价一路看涨

  厦门气温一再刷新人们想象的同时,厦门菜价却是一片热火劲头。昨天,记者走访市场发现,各类辣椒可谓领涨市场一骑绝尘,2颗红尖椒卖出了2.4元的价格,小米椒更是赶超肉价;与此同时,刚消停了没几天的“二师兄”,趁着气温降低旺季到来,相比两个月前普涨超一成。

  昨天一大早,家住五缘湾的郑阿姨,因为两颗辣椒和菜贩理论起来。“两颗手指大小的红辣椒,居然2.4元,以前一两颗辣椒根本不过秤,都是送的呀。”菜贩也很委屈,“真是没法送啊,现在小米椒30元一斤、大黄椒25元一斤,最普通的青辣椒也要七八块一斤”。

  记者从厦门市发改委价格监测部门获悉,近期尖椒确实一路领涨。思明区营平市场上,尖椒的价格是7元一斤,相比一个月前涨了75%;而在湖里江头市场,尖椒价格8元一斤,相比一个月前涨了约五成。

  辣椒一骑绝尘的同时,葱姜蒜也在悄悄跟涨。菜贩老郭告诉记者,蒜价还算温和,但“姜你军”却有点狠,平均每斤售价在16元左右,葱价也比之前有两三成的涨幅,最关键的是,往年都是临近春节才会涨到这个价格,今年涨价的时间明显提前了,估计年前还会涨。

  与菜价起飞的,还有“八戒”。郑阿姨说:“之前排骨已经降回到40元以内了,但这几天好像又回来了,你看我买这么一点就要60多元。”

  记者发现,肉价真的又涨起来了。思明区营平市场上,肉价连续两个月走高,精瘦肉每斤价格从24元飙涨至27元,排骨则从38元涨到42元,涨幅均超过一成;而在松柏市场,肋条肉从26.9元涨到30.9元。

  业内人士分析,受极寒天气影响,鲜菜、鲜果的生产放缓、储运成本增加,价格上涨。随着春节临近,需求季节性增加,同时饲料成本上升,促进猪肉价格上涨。展望今年全年,专家认为物价总水平将保持总体稳定。(记者 孙春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