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新高考适应性考试开考 厦门考生1.7万名

  今天上午9点,我市1.7万名考生奔赴23个考点,迎来持续3天的考试。本次考试是新高考适应性考试的首轮预演。除了福建,全国还有河北、辽宁、江苏、湖北、湖南、广东、重庆7个省市参加此次联考。

  【安排】

  考试持续三天 全市共708个考场

  据了解,今年我市高考报名人数共28315名,比去年增加722名。其中,普通高考报名17515名,比去年增加322名。不过,这并不是最终参加6月普通高考的人数,因为在4月份的高考补报名之后,报名数据还将有所变化。

  本次考试将持续至后天下午,全市设置23个考点,新增厦门一中海沧校区、科技中学翔安校区、杏南中学后溪校区3个高考考点,全市一共编排了708个考场。

赴考的学子。
赴考的学子。
虽然是预演,但一切参照高考标准来。 摄于厦门一中
虽然是预演,但一切参照高考标准来。 摄于厦门一中

  昨天,省教育考试院通报,我省共有20.1万名考生参加本次考试,全省共有215个考点。各考点均设置医疗服务站、体温复检室和隔离医学观察场所。考点门口设置专用报到处、体温检测通道和专用防疫特殊通道。

  考点原则上每10个普通考场设1个备用隔离考场,同时协调安排应急车辆,备齐备足防疫物资。考试期间,对发热等身体异常的考生,由考点专门工作人员通过专用防疫特殊通道,直接带至隔离考场参加考试。卫健部门还在每个考点派驻医务专家小组,增设1名防疫副主考,靠前指挥、现场指导考点做好疫情防控,确保考生健康、安全。

  【现场】

  没有送考的家长 没有列队欢迎的老师

  跟正式高考不同的是,这次考点外基本没有送考的家长,也没有列队欢迎考生的老师。

  早上7点左右,陆续有考生抵达厦门一中考点。校门口的保安不时提醒:“同学,口罩要戴上。”有个别匆忙赶考的考生忘了带口罩,只好求助于身旁的老师、同学。见此情形,现场一位老师赶紧给医务室打电话:“再多带一些口罩到校门口来。”这位老师说,学校事先已经在校门口准备了一些口罩,考试有三天,多备一些以备不时之需。

  据介绍,此次共有千余名考生在一中考点考试,其中,一中本校考生900多人,社会考生90多人。学校为此设置了36个考场,其中包括防疫要求的备用隔离考场。

  【意义】

  一次“全仿真演习” 要重视但不用太紧张

  今年6月,我省将迎来改革后的首次新高考。此次举行的新高考适应性考试,是新高考的一次“全仿真演习”。普通高考报名考生都要参加新高考适应性考试。考试命题严格按照新高考的工作模式执行。其中,语文、数学、外语由教育部考试中心命题,物理、历史、化学、地理、政治、生物由我省自行命题。考试阅卷也将和高考一样,集中统一改卷。

  此前,省教育考试院就提醒,考生和家长要把它当作一次难得的练兵机会,但不能将适应性考试和录取的结果与正式高考考试、录取的结果挂钩。

  “布置考场、安排监考老师、熟悉考场、防疫要求等,全都参照高考标准来。”厦门一中高三年段长郑小蓉说,“这次考试很重要,要重视,但也不能搞得学生太紧张。”

  郑小蓉说,通过新高考适应性考试,可以检阅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他们的应试技巧、心理素质也能得到一些训练。更重要的是,这次考试相当于是新高考的实战演练,演练完发现存在哪些问题,可以及时进行调整。

  【花絮】

  千万不要提前交卷 有人最后35秒得了13分

  在厦门二中考点,老师们录制了快闪字幕投屏在候考室的大屏幕上,给考生鼓励。老师们还通过电子白板展示了几张励志海报,提醒考生:“千万不要提前交卷,因为有个男人(指NBA球星麦迪)在最后35秒得了13分。”

  老师们的鼓励别出心裁:“这个世界不属于80后、90后,也不属于00后,它属于努力之后。”

  【释疑】

  适应性考试是要考生适应什么?

  教育界人士说,新高考适应性考试,就是新高考预演,从考试、模拟填报志愿、模拟录取整个流程,都让考生们熟悉一遍,尽早发现新高考实施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问题和风险隐患,全面检验考生新高考的准备情况。

  这次考试之后,今年4月份,考生还将模拟填报志愿,并模拟录取。(记者 郭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