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泉州市首个全屋震动地震体验屋开放

  “地震了,先放低身体重心,待地震波过后赶紧靠墙扶稳,就近选择避震逃生路径。”昨日,德化县防震减灾科普馆正式开馆,记者走进该馆地震体验屋,真切体验了有感地震发生后的情景,接受了一次防震减灾知识科普。

  据悉,该体验屋是全市首个全屋震动地震体验屋,运用影音、特效和电子喷雾技术,通过灯光、音响、影像多媒体等系统,为体验者模拟岀地震发生时的真实场景。

德化县防震减灾科普馆迎来首批体验者
德化县防震减灾科普馆迎来首批体验者

  走进地震体验屋,约10平方米左右的屋内有沙发、桌子和电视等,模拟普通家庭客厅场景。电视上滚动播放防震减灾知识,模拟地震时即时告知地震级别等信息。体验时间约3分钟,记者在地震体验屋感受了两个级别的有感地震模拟场景。第一次是5级以下,现场不断抖动,但破坏性有限。第二次模拟7级左右地震发生时的场景,这个时候用“天翻地覆”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屋内晃动得厉害,人要扶墙才能站稳,现场气氛十分紧张。

  “德化县防震减灾科普馆占地120平方米,主要分为地震科普知识、地震应对体验互动及自救互救三大区域,配备了地震体验屋、虚拟灭火、地震预警终端及自救互救训练等设备,是一个互动性强、内容丰富、智慧信息化的科普展馆。”德化县地震办公室主任黄燕春说。

  泉州市地震局副局长叶威说,加强科普宣传工作有助于防震减灾工作的开展,有兴趣的市民可以走进地震体验屋,体验一下“地震发生时”的心理感受,提升避震逃生技能。 (记者 陈智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