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罗源:新门户 新景致 新幸福

  从冷清无序的杂乱广场,到整洁大气的城市窗口,这是罗源县动车站许多“常客”的直观感受;

  从毫无存在感的“小区空地”,到装点一新的休闲广场,这是罗源县盛世名城小区居民的切身体会;

  从断点颇多的城中“密林”,到畅达无阻的步道园景,这是罗源县不少跑步爱好者的年终“福利”。

罗源莲花山广场。记者 叶义斌 摄
罗源莲花山广场。记者 叶义斌 摄
罗源县动车站站前广场。记者 叶义斌 摄
罗源县动车站站前广场。记者 叶义斌 摄

  这几个月,在罗源县城区,一个个惊喜改变,正叠加成市民身边的幸福。这些有“温度”更有“厚度”的升级,是罗源县城区环境综合改造提升项目施展的“魔法”。

  24日,记者从市城乡建总下属省榕圣市政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榕圣市政”)获悉,作为罗源县推动城市功能品质超越的重大民生项目,该项目2020年9月启动以来,已顺利完成动车站站前广场公园、站前路建设及岐鹤路改造提升项目,莲花山广场、渡头湿地公园改造提升及水岸菁华段扩建也拿下核心节点,擦亮“畲风海韵,大美罗川”的幸福名片。

  亮出门户美 枢纽展新颜

  “怎么样,变化挺大吧!”24日上午,记者来到罗源县动车站站前广场,榕圣市政该项目负责人林文建在现场监督绿化补植、卫生清理工作,撤去围挡的广场告别了杂与乱,黝黑的沥青路面伴着两侧绿意,串起“高脚杯”形的大公园。

  据了解,动车站站前广场公园、站前路建设及岐鹤路改造提升项目是罗源县城区环境综合改造提升项目中,投资额最大的子项目。聚焦此前未开发完全、整体环境杂乱的短板,这一“城市门户”迎来里里外外的综合提升。

  “整个广场区域,我们按枢纽集散和迎宾形象来打造,划分为站前集散区、商业服务区、户外候车区、形象展示区等。”林文建介绍,为发挥枢纽集散功能,他们在路面全域提升的同时,对原本无序的进出通道系统进行梳理,为公交车、出租车、私家车等设置专门停靠区,让社会车辆和公交车等各行其道。

  聚焦迎宾形象提升,原本的菜地、土堆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两侧各20米宽的绿化带,2万平方米的广场上,朴树、樟树、梧桐树等迎风而立,展现“凤川展翼,乘风远航”的美好寓意。

  修整一新的广场上,几栋正加快建设的建筑颇为亮眼。“这是让动车站‘活’起来的关键。”林文建介绍,聚焦旅客的休闲、服务需求,广场上会新添商业服务功能。除管理用房外,卫生间、商铺等将一应俱全。

  记者看到,除“城市门户”的“精装”外,“家门口”的路也陆续升级。作为站前广场周边重要道路,全长3公里、双向6车道的主干道岐鹤路改造已基本完成,全线沥青路面、标识标牌完善,让市民进出“客厅”更安全舒适。与其呈“十字”交叉、全长1.5公里的站前路,也有了崭新形象。

  秀出山水美 “城色”添人文

  除“城市门户”的修整、提升,“家”中的秀色如何彰显,也是林文建和同事们的攻坚重点。为让大美罗源“身姿”尽展,聚焦山水、人文特色,莲花山广场、渡头湿地公园改造提升及水岸菁华段扩建项目也迎来新进展。

  记者在盛世名城小区旁的莲花山广场入口看到,经细致打磨,原先破败颓废的旧色早已不见,取而代之的,是平坦整洁的沥青路面和有序摆放的树池花坛;是广场水池中央,在阳光下闪耀的莲花雕塑;是“环抱”广场的400米长标准塑胶跑道……

  “广场兼具文化与运动功能,让周边市民多了散步休闲的好去处。”林文建说,春节前,新的莲花山广场将正式开放。

  循广场而上,是林文建和同事们的新“战场”。据了解,按“四季有色、四时有景”目标,莲花山公园还将换上五彩“新衣”。同时,山地步道也会一并修葺,串起沿线的古塔古亭,加上新观景平台的入驻,做好莲花山生态与人文的保护加法。

  作为城中心的形象公园,渡头湿地公园有罗源城内腹地最宽的滨水绿地,因缺少“暂停”空间、水生植物过密等短板,给市民游园带来不便。此次升级,通过扩建湿地公园水岸菁华段、贯通绿道等举措,将原本“割裂”的公园连成一体。

  打通断点只是改造的第一步。接下来,该项目还将系统梳理沿线植物、局部提升绿化亮化水平、完善园内服务设施和湿地科普功能,让渡头湿地公园成长为罗源城区最具活力的滨水与运动公园。

  展现担当勇 聚力为民生

  “这4个多月,我们真是拼了!”林文建感叹,该项目工期紧、任务重、工艺复杂且项目分散,为啃下“硬骨头”,守住高品质,各子项目上的日夜奋战已是常态,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最高峰时,有300多人在一线集中攻坚。

  为确保在既定的时间节点完成改造任务,站前路和站前广场的设计、施工同步进行,通过人机物料的全面投入、科学“配比”,施工人员“三班倒”。考虑到站前路与站前广场紧邻,交叉作业多,为不耽误工期,项目推进会一日不落、工作面片刻不闲,确保施工“不打架”,攻坚高质量。

  作为通往动车站的主要干道,岐鹤路的全封闭施工难以实现,日间施工时间极其紧张,且入冬后阴雨连绵,让沥青路面施工成了难事。为把耽误的工期抢回来,该项目紧盯交通流量小的夜晚,通过夜间施工满负荷运作,让项目按时完成节点目标。

  “莲花山公园的塑胶跑道施工时,也碰上雨天,我们搭起遮雨棚,确保‘小雨不停工,大雨搭棚干,无雨全力干,夜间挑灯干’。”林文建说,为解决公园山塘渗水、泄洪口和溢流口未接驳的问题,他们还克服地下管线复杂的难题,通过全过程“盯梢”,让一根长300多米、直径1.5米的过街泄洪管稳稳“住下”。

  据了解,罗源县城区环境综合改造提升项目由市政道路改造、生态公园建设、门户形象提升等7个子项目组成,以贯穿新老城区的南溪流域景观带为主线,以分布中心城区周边的3个高速出入口沿线道路及景观带改造提升为支线,串联起功能不同、形象各异的公园与广场景观节点。按计划,项目将在今年国庆前全面建成,尽展“畲风海韵”的幸福画卷。(记者 孙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