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2021年福建辖区(北片区)冬季联合巡航执法活动启动

  为有效防范冬季寒潮大风,全面排查福建中北部沿海水上交通安全隐患,保障“春运”期间辖区水上交通安全形势稳定,今日上午,福建海事局在福州海事局海巡码头举行“2021年福建辖区(北片区)冬季联合巡航执法活动”启动仪式,福州海事局副局长陈孝武出席并发表讲话。

活动现场 福建海事局供图
活动现场 福建海事局供图

  当前,正值春运期间,是寒潮大风和雾害天气交替期,也是险情事故的高发期,保障海上交通安全形势稳定具有重要的意义。本次冬季巡航的主要任务是:保障“春运”辖区水上交通安全形势稳定,加强对返乡过年船舶巡查;做好冬防宣传工作,对无动力船舶,长期抛锚船舶配员情况和船舶落实冬季安全防范措施的情况加强检查,并对违规船舶进行行政处罚;监督有关水道、航道、港池、锚地等水域安全管理规定的执行情况,维护交通管制区、交通密集区、事故多发区等水域正常的通航秩序;监督检查水上水下活动是否存在违反有关安全和防污染规定的行为;加强对“两船”频繁活动水域开展定点驻守及巡航巡查,加大拦截和夜间打击力度;严厉打击为逃避海事监管故意关闭AIS信号,篡改或冒用无线电台识别码等违法行为。

  本次冬季联合巡航执法活动从1月28日起,到2月6日结束,为期10天。福州海事局将联合宁德海事局、平潭海事局、莆田海事局对福建海上北部片区进行巡航。(记者 卢金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