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州今年建设9个公交场站

  前日,义序公交综合车场及后勤保障配套服务设施项目工地一派繁忙景象——机械轰鸣,近30台桩机设备有序施工。这是福州今年在建面积最大的公交场站,临近春节超过半数工人坚守岗位,预计春节前将完成桩基施工。

  超半数工人坚守岗位

  前日下午,记者来到南台岛义序机场东北侧的义序公交综合车场及后勤保障配套服务设施项目工地,还未靠近工地时便听到机械轰鸣声,感觉到地面轻微震动。工地上,近30台桩机设备分布在约79亩的施工作业面上,正在进行桩基施工。

  “经过动员、鼓励,目前超过半数工人坚守工作岗位。现在主要是桩机作业,工地人手充足,工期进度将按计划完成。”施工项目负责人说,“这里去年9月正式开工建设,目前桩基施工已经接近尾声,春节后将开挖地下室。”

项目工地一派繁忙景象。
项目工地一派繁忙景象。
义序公交综合车场及后勤保障配套服务设施项目效果图。
义序公交综合车场及后勤保障配套服务设施项目效果图。

  本来准备1月中旬请假回老家的工人李师傅说,“公司推出了新政策,过年送礼包加额外的工资补贴。”与他同样选择坚守在工地的还有30多名工人。

  为了保障在建项目顺利推进,施工总承包方中建海峡公司采取发放“过年大礼包”“工资补贴”等措施吸引外地员工就地过年。对确需返乡人员做好统计,合理安排休假,让他们错峰分批返程,采用统一“包车”的形式点对点服务。

  记者从市客运场站公司了解到,义序公交综合车场及后勤保障配套服务设施项目在福州今年在建公交场站项目里用地面积最大。这里将是配套设施齐全的大型后勤保障基地,除了有常规公交首末站候车始发功能外,还配套建设公交高保车间、立体公交停车楼、公交加油加气站、公交充电桩以及驾驶员休息室等多功能公交后勤基础设施。

  立体公交停车楼拟建设3层,建筑面积3.8万平方米,可停放公交车约400辆,采用装配式施工工艺,减少现场建筑垃圾等废弃物,减少对周边环境的影响,提高施工质量和效率。

  建设9个公交场站

  记者从市道运中心了解到,今年福州续建、新建公交场站项目9个。续建的有潭桥公交首末站、樟岚公交综合车场及后勤保障配套服务设施项目、义序公交综合车场及后勤保障配套服务设施、东湖路公交首末站和漳江路公交首末站等5个项目。东湖路公交首末站、漳江路公交首末站计划今年完工。其中,东湖路公交首末站主体已于近日完工,通过验收后将投入使用,规划6条公交线路停靠该首末站。

  新开工建设城锦路(螺洲)公交综合车场及后勤保障配套服务设施、西园公交综合车场及后勤保障配套服务设施、义井路公交首末站、横屿公交枢纽站4个项目。同时,今年将新建、改建公交中途站台100座。

  据悉,市客运场站公司已制定方案,加强对辖区内各首末站、枢纽站、停车场和各路段公交中途站台设施设备、用电情况、卫生情况的检查,加强公交首末站后勤保障,根据各站点运营情况,制定应急预案、疫情防控措施、疏导方案等,加强志愿者服务,提升服务水平,营造温馨的旅客出行氛围,保障春运期间各场点有序运营。(记者 刘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