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建省美术馆馆藏漆画迎春展 展出近70幅漆画精品

  为了丰富春节期间人民群众节日文化生活,福建省美术馆推出“漆彩缤纷——福建省美术馆馆藏漆画迎春展”,展示在材料和工艺上有着丰厚文化积淀的当代漆画艺术,本次展览共展出该馆收藏的老中青三代漆艺家创作的近70幅漆画精品,主办方希望能够以缤纷的漆彩点亮春天,丰富人们的内心,让广大观众在新春佳节的喜庆氛围中,在艺术的熏陶里感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美好,展览时间为2月6号至2月28日。

  据介绍,天然“大漆”深邃、厚重、具有丰富的表现力,被漆画家不断赋予“绘画性”和“现代性”的转变,他们秉持传统漆艺的文化脉络,以开阔的眼界、敏锐的思想、多元的创作理念,在作品中表达着对当下生活的思考和追求,体现出各自的当代视野和人文关怀。他们的创作在植根于民族文化的同时,也拓宽了漆画艺术的表现空间,能让观众看到“漆彩”所描绘出的生机勃勃的时代图景。

漆画迎春展海报。主办方供图
漆画迎春展海报。主办方供图

  据记者了解,为了丰富观展体验,帮助观众更好地了解展览,2021年2月12日(大年初一)上午11点,福建省美术馆馆长邱志军将为观众进行导览,一同感受漆画的艺术魅力。

  根据主办方提示,参观须提前实名网上预约,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预约,每日限额600人。展馆瞬时最大接待量不超过60人。观众须凭二代身份证通过我馆微信公众号进行实名预约。未办理实体身份证的未成年人,可由同行的监护人代为预约,请务必准确填写其户口本上的身份证号码。观众可提前1日(含当日)预约,每个账号限预约3人。老年人可凭身份证、老年证等有效证件在展厅现场登记入馆。另外,春节期间2月10日、11日、18日、22日为闭馆日。(记者 林先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