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乐游福建”,感受八闽年“味道”

  过文化年, 赏民俗宴, 到周边游……牛年春节,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响应国家就地过年倡议,城市及周边市场客流明显上升,就地休闲成为新风尚。我省民俗文化游、都市休闲游持续活跃,温泉养生游、乡村体验游等热度上升,全省文旅市场安全有序,节日氛围欢乐祥和。据监测数据测算,2021年春节期间全省累计接待游客1612.46万人次,累计实现旅游总收入66.59亿元。广大留闽过年群众感受到福建浓浓的年的“味道”。

  周边旅游明显升温

  “这是我头一次泡海水温泉,太舒服了!”16日,正月初五,福州长乐机场旁边的某温泉景区热闹非凡,老家湖北黄冈的王刚从温泉池里上来,笑容满面。

春节期间,疫情防控不松懈的同时,福州各街区捧上“文化大餐”,百余场文化活动轮番上演,让游客和市民尽情享受着幸福满满的牛年春节时光。图为游客在福州三坊七巷感受古厝文化。福建日报记者 游庆辉 摄
春节期间,疫情防控不松懈的同时,福州各街区捧上“文化大餐”,百余场文化活动轮番上演,让游客和市民尽情享受着幸福满满的牛年春节时光。图为游客在福州三坊七巷感受古厝文化。福建日报记者 游庆辉 摄
连日来,在位于南靖土楼景区的紫云山生态庄园内,漫山遍野的樱花树竞相绽放,美不胜收,吸引众多游客慕名而来踏青赏樱。福建日报记者记者 林辉 通讯员 张梦帆 谢威 摄
连日来,在位于南靖土楼景区的紫云山生态庄园内,漫山遍野的樱花树竞相绽放,美不胜收,吸引众多游客慕名而来踏青赏樱。福建日报记者记者 林辉 通讯员 张梦帆 谢威 摄

  王刚3年前来福州,从事建筑科技工作。今年响应倡议,留在福州就地过年。“早听说福州是‘温泉之都’,但一直没有时间去好好体验一番。今天正好与朋友相约‘试水’,果然名不虚传。”王刚说。

  受新冠疫情影响,“就地过年”成了这个春节的特点。为更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春节期间在闽过年旅游休闲需求,春节假期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动全省景区推出百项“乐游福建·就地过年”活动和优惠,让留闽过年群众充分感受福建年的“味道”。

  春节期间,市内休闲游成为假日出行主流,城市公园、休闲街区等开放式景区(点)成为热点,春节期间全省各地接待本地游客的比重接近六成。福州森林公园樱花、桃花盛放,迎来如织游人,累计接待游客8.62万人次。厦门山海健康步道春节期间累计客流量超过30万人次,携亲带友登上山海健康步道,漫步岛内八山三水,看五缘湾点点白帆,青天碧浪,赏狐尾山郁郁葱葱、绿意掩映,尽享悠闲惬意的假日时光。央视春晚《一声爸妈 就是过年》公益广告播出,三明尤溪桂峰村18秒亮相全国,吸引游客纷纷前往打卡。宁德市区周边的乡村农家乐推出了“打糍粑、磨豆腐、舞龙灯、摘草莓”等系列体验活动,景区公路沿线多家农家乐生意火爆,部分特色农家乐“一位难求”。

  文化过年成为时尚

  春节假期,全省文旅系统强化文旅产品和公共服务供给,积极推出丰富多彩的线上和线下文旅活动,文旅项目和文旅产品供给丰富,文化过年成为新时尚。春节期间,福建博物院推出“牛转乾坤——辛丑(牛年)新春生肖文物图片联展”等3个线下专题展;省图书馆举办“弘扬传统文化 阅享美好新年”系列活动;省美术馆推出“漆彩缤纷——福建省美术馆馆藏漆画迎春展”,邀请市民游客共享文化大餐。春节期间,省属博物院、民俗博物馆、非遗博览苑等公共文化场馆累计接待群众游客8.38万人次。

  我省线上“云”游反响热烈。省直六大文艺院团利用官方微信公众号、抖音号等网络平台,开展线上演出服务。漳州通过开展线上“云游漳州”活动,举办线上新春文艺展演等形式,落实2021年“网络中国节”系列主题活动,营造了平安、祥和、欢乐的网上节日氛围。莆田策划推出“牛年福气重,做岁焰灿灿——莆田文旅春节线上作品展播”活动,为广大人民群众献上具有莆仙特色的大型文艺精品云上展播。“观影过年”成新年俗。厦门市牵头组织商业影院业者推出五大优惠观影措施,为留厦人员“观影过年”创造良好条件,2月12日(大年初一)全市53家商业影院观影人数超19万人次,总票房达929.3万元,较2019年同期增长43%,创下厦门电影史上单日票房新高。

  民俗活动精彩纷呈

  八闽民俗活动强势吸睛。作为传统新年必不可少的重头戏,春节期间全省各地精心打造了一系列年味十足的年俗文化盛宴,节日氛围浓郁。

  泉州晋江梧林村落举办侨春有禧梧林过大年活动,多种闽南年俗交汇,年味浓烈,舞龙舞狮、高甲戏、木偶戏等闽南特色民俗精彩纷呈,吸引了许多市民游客置身于喜庆热闹的年味氛围中。南平举办线上非遗传承人云拜年、邵武傩舞三角戏云展演、“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古琴迎新展示活动、“乡音大拜年”非遗美食名小吃推介等,营造浓厚的传统文化氛围。莆田推出线上闹元宵活动,线上看遍19个村的元宵盛况,如正月初三的“江东桔塔”、正月初六的“千人担盘”“妈祖出游”等。平潭海坛古城每天都举办春节演出系列活动,结合传统民俗与现代舞台,与在岚群众共享视觉盛宴,欢欢喜喜过新年。(记者 郭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