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2021年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线下主会场活动精彩上演

  今天下午,由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各县(市)区委宣传部主办,福州市群众艺术馆、福州市博物馆、各县(市)区文体旅局、福州高新区文化和旅游局承办,各县(市)区文化馆协办的2021年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线下主会场活动在福州文庙盛大上演。

  记者在现场看到,本届民俗节线下主会场活动不仅为人们打造一站式体验闽都文化风情的盛会,也为不少台湾元素提供了集中展示的大舞台。本次主会场活动包括“福人齐聚,‘俗’你好看”民俗展演、“牛年忘返,‘非’你莫属”非遗游园会、“年味闽都”摄影展三大版块。“福人齐聚,‘俗’你好看”民俗展演汇聚舞龙舞狮、腰鼓、佾舞、畲族歌舞、闽剧、民俗舞蹈、喜娘习俗表演、肩顶戏、手鼓舞、传统武术等精彩内容,更有独具台湾风格的“电音三太子”登场表演,开年献礼好戏连台,让市民群众大饱眼福;“牛年忘返,‘非’你莫属”非遗游园会不仅设置了汉服畲服展示、猜灯谜、香文化展示、茶文化展示、非遗手工技艺展示区等摊位,还精心筹备了台湾文创专区,纸箱王、捲毛利卡、皮宽等多个台味浓浓、台范十足的台湾文创品牌助阵,不少台胞观众也将参与活动,两岸群众一起欢乐“逛节”;“年味闽都”摄影展精选60幅优秀摄影作品,聚焦民俗节庆、曲艺、戏剧、技艺等不同项目类别,以光影形式展现浓郁的闽都年味。现场还进行了福州市第六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颁牌仪式。

现场台湾三太子表演 东南网记者陈楠 摄
现场台湾三太子表演 东南网记者陈楠 摄
市民参加猜灯谜活动 东南网记者 陈楠摄
市民参加猜灯谜活动 东南网记者 陈楠摄
独具台湾特色的花灯制作 东南网记者陈楠 摄
独具台湾特色的花灯制作 东南网记者陈楠 摄

  据介绍,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创办于2008年,由“闽都民俗文化节”发展而来,至今已成功举办十二届。为了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进一步扩大活动影响力和辐射面,本届民俗文化节以“线上+线下”的模式开展:系列线上活动于2月10日启动,通过H5、短视频、直播、云赛事等方式,展示福州传统年俗佳话、非遗技艺、美食传承;线下方面,从大年二十九到正月十五,全市各个区县共计56场民俗活动、展演在多点精彩亮相,陪伴市民过大年。福州街头艺术达人秀“福快闪”活动也在各区街头上演,用快闪表演的方式为市民朋友献上春节祝福。组织非遗传承人、非遗传承示范基地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非遗绝活展演和系列宣传展示活动,并于2月25日在福州文庙举办主会场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还开办了“就是这么牛”抖音绝活秀,人人都可以在抖音平台上秀绝活、亮绝技,让市民朋友们足不出户就能参与民俗节互动,展现两岸民俗最美的样子。(记者 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