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2021年“拗九”论坛举办 传拗九习俗 扬闽都文化

  “拗九节”是福州十邑地区的传统民俗节日,去年“拗九节习俗”被成功申报为福州市第六批非遗,为了更好地宣传传统民俗文化,扩大拗九节的影响力,发扬敬老爱亲的传统美德,2021年3月9日,由中共福州市委文明办主办、福州市闽都乡学讲习中心、福州广播电视台生活频道承办、福州市群众艺术馆协办的“传拗九习俗 扬闽都文化”2021年“拗九”论坛在福州市非遗展示馆举行。省市相关领导、闽都文化专家、学者代表、海外侨领代表、媒体代表等共同参与研讨。

  论坛共分为五个话题进行研讨发言,论:“拗九”的前世今生;话:“拗九”食材有讲究;品:“拗九”浓浓乡情,传:“拗九”传统习俗 ;扬:“拗九”闽都文化。闽都文化专家学者代表深刻剖析传统“拗九”的习俗文化以及“申非遗”的现实意义。

论坛现场 东南网记者张立庆 摄
论坛现场 东南网记者张立庆 摄
市民品尝拗九粥 东南网记者张立庆 摄
市民品尝拗九粥 东南网记者张立庆 摄
福州拗九节习俗被申报为第六批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 东南网记者张立庆 摄
福州拗九节习俗被申报为第六批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 东南网记者张立庆 摄

  福州民俗专家方向红表示,拗九节的来历一个说法是源于“目连救母”的传说。后人效仿目连的孝行,为父母或其他长辈送去“拗九粥”,表达孝敬之心。另一个说法源自于“送穷节”,这也反映了福州人勤劳致富、艰苦奋斗、乐观向上的精神面貌,所以才能一直流传下来。它的申遗反映了广大群众对传统文化价值的认可。

  闽都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林山建议,将拗九粥食材和制作工序通过各种平台渠道进行公布,把它作为日常美食分享给社会大众,向社会推广和传承这个传统民俗节日。

  据介绍,按照旧时习俗,拗九节以粥表孝心,谓之“孝顺粥”“孝子粥”,称为“掼九”,已分家的儿子也应“掼九”。父母以自制拗九粥回赠子女。若遇父母或尊长者岁数逢九或九的倍数,还要加送线面和鸭蛋。她们把这些食物装在精美的掼盒(礼盒)内,再送到娘家。

  海外侨领代表则深情表达对福州传统拗九文化的热爱和游子思乡爱国情怀,而媒体代表们则共同探讨如何运用媒体的传播影响力将拗九习俗这个传统孝道美德发扬到全国各地,传播到海外,将传统节日文化与现代文明相结合,赋予民俗文化新的涵义。活动现场研讨热烈,气氛融洽和谐。

  另外在非遗展示区,除了有福州“拗九”习俗文化的相关展示以外,来自福州大饭店、彬德桥时粿还为在场的每位观众献上香甜可口的拗九粥,伴随情深意长的福州方言拗九歌曲,寓意平安、吉祥,将整场活动气氛推向高潮。

  中共福州市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一碗粥,一片情”“一碗粥,温暖一座城”,申遗成功仅仅只是个新的起点,未来,拗九节将融入时代精神,这碗粥将更有温度,更能滋养文明,让福州的拗九节成为中国的拗九节,让传统节日散发其独有的文化魅力,让孝亲文化深深根植于全国人民的心中,外化为千家万户的感恩之行。(记者 张立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