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建举办闽南二月二民俗文化调研活动

  近日,“我们的节日——闽南二月二民俗文化调研”活动在福建省漳州市举办,中国民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侯仰军,福建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李豫闽,福建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曾章团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活动。

  据介绍,在闽南地区,农历二月初二主要视为灶君生日,同时也是土地神诞辰日、踏青节,也是修缮屋顶、理头发、做牙祭的日子。本次“我们的节日”活动旨在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挖掘和弘扬闽南文化,主办方邀请相关领域专家进行考察和交流,更好地促进民间文艺交流融合,推动“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走深走实。

调研活动现场 省文联供图
调研活动现场 省文联供图

  3月14日,农历二月初二,漳州闽南水乡热闹非凡,一场热闹的二月二民俗表演在这里举行。古傩踏青表演、祭拜仪式、歌仔戏表演、何阳拳武术表演等等纷纷上演,悠扬的歌声、行云流水的武术招式与富有地域特色的民俗仪式一起,引来了市民驻足围观和阵阵掌声。

  14日下午,闽南二月二民俗文化调研座谈会在漳州永润文化园举办。相关专家学者就闽南地区民俗特色、传统民俗的传承与发展等话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侯仰军在研讨会上致辞。他表示,二月二蕴涵的万象更新、趋利避害的文化传统,我们依然在继承着。在新的条件下,如何继承民族传统,弘扬优秀民间文化,丰富人们的文化生活,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需求,是我们必须关注的时代课题。

  活动期间,专家们还到漳州古城考察了剪纸、木偶、漳绣等当地特色民间工艺,并在永润文化小镇考察了沙画艺术创作。

  李豫闽则从理论角度对漳州特色民俗文化的历史和发展进行了阐述,他认为,要了解漳州的文化,先要了解漳州的历史发展,漳州特有的历史文化造就了这里特有的闽南文化生态区,而漳州丰富的文化积淀也对台湾地区和东南亚地区产生了重要的影响。

  活动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福建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办,漳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漳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龙文区委宣传部、龙文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龙文区永润文化艺术中心协办的。(记者 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