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中国跨境电商发展指数发布:福建多项指标排名全国前列

  今日首届中国跨境电商交易会在福州开幕。首届跨交会上发布了中国跨境出口电商发展报告(中国跨境电商蓝皮书)。报告显示,2020年,在疫情的影响下,各行各业受到冲击。跨境电商作为新业态,在疫情期间进出口贸易额不降反升,增长迅猛,成为稳外贸的一个重要力量。据海关初步统计,2020年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1.69万亿元人民币,增长了31.1%。

  根据蓝皮书发布的指数来看,2019-2020年全国各省跨境出口电商发展指数测评结果显示,广东排名第一,福建排名第七。跨境电商经济规模指数福建排名第三,增长率及潜在竞争力排名第九,政策环境指数排名第六,基础设施指数排名第七。

首届跨交会上发布了中国跨境电商蓝皮书。(东南网记者冯川叶 摄)
首届跨交会上发布了中国跨境电商蓝皮书。(东南网记者冯川叶 摄)

  据统计,2020年,福建省实现网络零售额6242.3亿元,同比增长24.7%,高于全国增速15.8个百分点。实现实物商品网络零售额5473.3亿元,同比增长31.1%,高于全国增速17.0个百分点,在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占比不断提升。2021年1-2月,福建网络零售实现了1011.64亿元,同比飞速增长80.2%。

  福建把跨境电商作为推动数字贸易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通关便利、物流通道、海外仓建设等方面予以大力支持,积极帮助企业拓展接单渠道,促进闽货融入境外市场营销网络,持续推动跨境电商创新发展,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大局。福建跨境电商发展迅猛,增幅排在全国前列,跨境电商卖家数量位列全国第四。福建3C产品、鞋服箱包、家居家具、工艺配饰、机电电机、户外运动等商品已经成为国际市场畅销品类。跨境电商已经成为福建外贸创新发展、转型升级的新引擎。(记者 冯川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