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陕西省文联一行在福建调研民间文艺

  昨日,由福建省文联、陕西省文联联合主办的“美美与共·丝路同行——福建陕西传统民间工艺交流展(福州站)暨民间工艺调研采风活动在福州落下帷幕。在为期四天的时间里,陕西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吴丰宽,陕西省文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蔺雨等一行10人,就民间工艺传承保护、民间文艺人才队伍建设情况进行调研。福建省文联党组书记、书记处书记、副主席王秋梅,福建省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省美术家协会主席王来文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来到中国寿山石馆、寿山石古矿洞、中国寿山石交易中心、福州市百工非遗文化研习中心、福州城市会客厅、三坊七巷八闽书院、省海峡民间艺术馆分馆、福州雕刻总厂、福州漆艺基地以及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等地,就我省寿山石雕、漆艺、民间剪纸等雕刻艺术行业以及新文艺群体创作情况等开展调研,近距离感受福州寿山石雕文化、漆艺文化以及马尾船政文化等闽都文化的深厚底蕴,深入了解我省雕刻艺术行业创作现状及人才队伍建设情况,共同探寻新形势下民间文艺事业发展新路径。

赴晋安区中国寿山石馆调研 省文联供图
赴晋安区中国寿山石馆调研 省文联供图

  陕西省文联调研组一行对我省璀璨多元的民间艺术、精湛的工艺技艺表示赞赏,表示今后要不断加强两省民间文艺深度交流与互鉴,以民间艺术为媒,拉近南北民间手艺人之间的距离,实现资源互补。两省民协和艺术家要以此为契机,共同探寻新时代民间文艺事业的发展路径,推动中华优秀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记者 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