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去年跪地送别援宜医疗队的男子 今天来福建送锦旗了

  今天是福建省对口支援宜昌防治新冠肺炎医疗队凯旋一周年的日子。这天,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却意外地迎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

  他的名字叫刘涛,来自湖北宜昌。大家并不熟悉这个名字,但福建援宜医疗队的队员们,或许都曾和他有过“一面之缘”。一年前的今天,在宜昌市民夹道送行的队伍中,有一名男子在路边跪地磕头作揖,感恩送别福建援宜医疗队,令人泪目。这个男子,正是刘涛。

刘涛(左三)今天特地从湖北来到福建为医疗队送锦旗(福建医大附一医院供图)
刘涛(左三)今天特地从湖北来到福建为医疗队送锦旗(福建医大附一医院供图)
刘涛(左三)今天特地从湖北来到福建为医疗队送锦旗(福建医大附一医院供图)
刘涛(左三)今天特地从湖北来到福建为医疗队送锦旗(福建医大附一医院供图)

  今年33岁的刘涛,是一名空调安装工人。去年2月,他的母亲和两名工友相继感染新冠肺炎。刘涛回忆,当时母亲和好友相继感染送医,病情面临恶化的风险,让他陷入了深深的恐惧。在最艰难的时候,他看到了福建援宜医疗队抵达宜昌支援的消息,像是见到了一丝曙光。随后,便是一则则的好消息接连不断地传出。

  在福建援宜医疗队的专业救助下,刘涛的母亲和工友都相继康复出院,如今的情况都不错。“我妈和我说,医生护士们对她非常好,把她当做亲妈一样照顾。”刘涛说,这份感激之情他一直想当面表达,但苦于当时疫情防控的形势,无法实现。送别福建援宜医疗队的当天,他情不自禁、泪流满面地跪地,向医疗队作揖送行。

  这份感激和惦念,并没有随着福建援宜医疗队的离开而消散。在媒体的采访报道中,他得知医疗队的领队是来自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院长康德智,于是便上网搜索了康院长的资料。当他看到照片中神采奕奕的康院长的模样,又想起送别时,康院长都花白了的头发,忍不住感慨万千,流下了眼泪。

  “没有你们的拼命,哪有宜昌如今的岁月静好。今天是你们从宜昌凯旋的一周年,我就想来看看你们,给你们送面锦旗,表达下对你们的感谢。”刘涛说道。今天一大早,刘涛便从武汉乘坐飞机来到福州,转了几趟车之后,抵达了福建医大附一医院。“我也不知道要怎么找到援宜队员们,便一路打听,终于找到了你们!”

  在附一医院的接待室里,康院长和援宜医疗队队员代表们郑重接过了刘涛送来的锦旗。“太惊喜了!谢谢你千里迢迢来看我们。”康院长动情地说道。在随后的交谈中,康院长得知刘涛的母亲和工友一切安好,宜昌一切安好,十分欣慰:“做医生最大的心愿,就是看到自己经治的病人康复。最难的时候都过去了!”

  康院长说,离开宜昌当天,男子跪地送别的一幕,他一直都记得。在附一抗疫纪实片中,也留下了这段珍贵的影片。“我也一直想找到你,但不知道从何找起,没想到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这个念想成真了。”(记者 冯川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