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大型公益活动暨乡村振兴研讨会在下党乡举办 专家学者建言献策

  3月27日-28日,“同心圆·下党情”大型公益活动暨乡村振兴研讨会在宁德市寿宁县下党乡举办。闽粤浙三省领导、学者、公益机构与企业代表围绕康养产业发展、公共服务、人才队伍、乡村振兴等方面的经验做法进行研讨交流,共同为百姓致富、乡村振兴谋福祉。

  本次活动由农工党福建省委会,农工党广东省委会,福建省乡村振兴智库委员会指导;农工党宁德市委会,广东省同心圆慈善基金会,福建省启承三农文化发展中心,浙江莎普爱思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主办。

研讨会现场 主办方供图
研讨会现场 主办方供图
授牌仪式 主办方供图
授牌仪式 主办方供图
义诊启动仪式现场 主办方供图
义诊启动仪式现场 主办方供图
义诊现场 主办方供图
义诊现场 主办方供图

  福建省政协原副主席、省乡村振兴智库委员会主任陈荣春表示,开展公益活动帮助贫困户解决生活中的困难,充分体现了责任担当和为民情怀,发挥了很好的示范和带动作用。陈荣春表示,福建省乡村振兴智库委员会将不断探索公益活动新模式,用实际举动带动更多爱心人士、企业、社会组织积极为乡村振兴作出贡献。

  福建省社会科学院原院长、省乡村振兴智库委员会副主任严正提到,现在农村有许多年轻人离开土地,外出打工,主要原因务农的收入较低,因此乡村振兴,要引导农业向现代农业、规模化和机械化发展,“鼓励在外打工赚了钱,同时开阔了眼界的农民回乡创业,还要吸引有专业能力的年轻人回乡,才能让农业走向现代化。” 严正说道。

  省乡村振兴智库委员会委员肖济通同样表示,乡村振兴需要各类的人才,包括乡村社会管理人才、农业经营管理人才、农村科技人才、电商人才、环境治理人才以及教育医疗人才,需要制定好人才发展规划。他建议,通过定向培训的方式,加强和高校、职业教育学校合作实施农村人才教育培训计划,依托各级党校和行政学院,培育基层党组织干部队伍,在人口相对密集的集中乡镇,设立培训基地,开展各种技能的培训,并承担当地的农业科技研究和农业科技服务。

  推进乡村全面振兴,需要社会方方面面的努力,社会公益活动作为重要组成部分,如何进一步发挥作用?与会专家、公益机构代表认为,要通过社会公益活动加强宣传教育,在社会中逐步形成做好“三农”工作是共同责任的社会共识;要通过社会公益活动切实帮助农村地区把产业发展好;要通过社会公益活动更好地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和乡村文明程度;要不断改革和创新公益活动的新业态新模式,把公益活动新业态新模式同农业农村新业态新模式有机结合起来;要通过社会公益活动的示范带动,引导更多社会力量参与乡村振兴。

  研讨会现场,同心圆基金会还向下党乡20名“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捐赠2万元慰问金,陈荣春为广东省同心圆慈善基金会、爱心企业颁发牌匾。研讨会期间,与会领导专家一行前往下党乡主题馆参观调研,重走“连心路”,了解下党乡在基础设施、产业发展、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的情况。

  此外,27日下午,活动方还开展了送医下乡义诊培训等相关活动,共组织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福建省康复医院、福建省红十字现场救护培训中心等超10位专家、医务人员,现场为村民筛查白内障、结膜炎等疾病,提供针灸理疗和健康咨询诊断等免费服务。同时,医务人员还为慢病人群赠送了血压计和雾化器,让患者在家门口就体验到了权威专家们的关怀与温暖。本次活动共为下党乡村民义诊100余人次,捐赠了价值10万余元的医疗和生活物资。

  当天,专家们还结合自己实践经验为当地村民、基层干部和中小学教师等人进行了救护培训专题讲座,广东省同心圆慈善基金会现场为下党乡10名特殊群体每人给予1000元现金资助。(记者 卢金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