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聚焦六周年•福建自贸行”媒体采访活动将于4月12日启动

  今日上午,福建省自贸办召开“聚焦六周年•福建自贸行”媒体采访活动行前沟通会,记者获悉,在福建自贸试验区挂牌六周年之际,4月12日至21日,省自贸办将组织开展媒体采访活动,由中央驻闽和省内主要新闻媒体组成的采访团,将实地走访厦门、平潭和福州片区,以及泉州综合保税区等地。

  2014年12月31日,国务院正式批复设立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涵盖福州、厦门和平潭3个片区;2015年4月20日,国务院对外发布《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要求福建自贸试验区立足两岸、服务全国、面向世界,建设成为改革创新试验田、深化两岸经济合作示范区、面向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开放合作新高地;2015年4月21日,福建自贸试验区正式挂牌成立。

沟通会现场 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沟通会现场 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根据活动安排,媒体代表团将先后前往在厦门片区、泉州综合保税区、平潭片区、福州片区进行采访,深入了解福建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复制推广、重点平台建设等方面的情况。

  福建自贸试验区近6年来深耕两岸经济合作,着力于体制机制创新、新兴产业、重点平台建设、对台经贸交流和改革成果复制推广,以不到全省千分之一的面积,引进全省近四成新增外资,贡献六分之一外贸进出口额,逐步成为面向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放合作新高地。据了解,2020年1-12月,福建自贸试验区新设内、外资企业13810户,注册资本2724.6亿元人民币,新增外资企业354家,合同外资20.62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5.3亿美元。(记者 卢金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