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州中小学将现虚拟实验室

  戴上VR设备、操控VR手柄,在虚拟仿真的环境中,用高倍显微镜观察叶绿体和细胞质的流动……这样的虚拟实验室环境将出现在福州中小学的实验课堂上。昨日,网龙华渔与中央电化教育馆在福州数字教育小镇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致力于打造以虚拟现实、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兴技术为基础的智慧教育新模式。

福州格致中学的学生在VR拟真环境中观察实验现象(资料图)。
福州格致中学的学生在VR拟真环境中观察实验现象(资料图)。

  据介绍,去年11月中央电化教育馆在福州格致中学、福州教育学院附属第二小学开展了中学生物、小学科学学科的虚拟实验公开课,网龙华渔作为技术方提供支持。在福州格致中学的公开课上,学生们在虚拟仿真的环境中做生物实验,并根据实验现象得出了初步结论。中央电化教育馆虚拟实验的功能减少了实验操作成本,实现了实验现象的对比观察,提升上课效率。

  据研发团队介绍,中央电化教育馆虚拟实验拥有的实验资源,与初高中物理、化学、生物和小学科学课程标准相匹配,覆盖各主流教材版本,能满足多种教学需求。目前,中央电化教育馆虚拟实验已在福州、武汉、成都、广州、银川、邯郸等地的68所中小学展开教学试点,未来还将走进更多中小学实验课堂。

  网龙华渔与中央电化教育馆将在虚拟仿真技术、在线学习、人工智能、游戏化学习等方面开展战略合作,多维度助力在线教育发展。

  网龙华渔将在中央电化教育馆指导下,基于“教育新基建”的新型在线学习模式,持续开发创新型教育类产品,并搭建在线学习服务系统,突出智能化、自主性、自助性、先进性等特点,面向全国有条件的区域进行推广,助推全国基础教育形成线上线下结合的教学新模式。(记者 王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