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国际古迹遗址日 福州古厝真热闹

  18日是一年一度的“国际古迹遗址日”,今年的主题是“复杂的过去,多彩的未来”。当天,在福州各大历史文化街区内,依托福州古厝进行的系列活动让市民享用了丰富的历史文化大餐。

  采峰别墅

  展陈“百年商埠”

  位于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的采峰别墅建于1920年,由爱国华侨杨鸿斌出资建造,现为省级文保单位,是福州现存最为完好的近代中西合璧民居建筑之一。

  2019年,提升后的采峰别墅第一次举办了“台江新貌 魅力双杭”摄影展。两年后,这座融合西式营造工艺与中国传统建筑装饰的气派建筑又向人们展陈了“百年商埠”上下杭的人文历史。

  18日,在采峰别墅进门后的长长甬道上,观展者络绎不绝。进入别墅的主楼,“百年商埠”上下杭人文历史艺术展的精彩呈现。展览内容以“茶”“果”“布”“药”进行分类,并配有上下杭商行和会馆的手绘图。

下杭路广场前,市民和游客观看惠民演出。
下杭路广场前,市民和游客观看惠民演出。
市民参观“闽韵古声”茶亭十番音乐艺术展。
市民参观“闽韵古声”茶亭十番音乐艺术展。

  1844年,福州作为“五口通商”口岸之一正式开埠,上下杭一带成为大宗商品的集散中心和经营枢纽,繁盛之时曾汇聚260多家商行,成为辐射全省、沟通海内外的商品集散地。这片曾以商贸繁荣闻名于世的古老街区,享有“福州传统商业博物馆”的美称。

  建郡会馆

  “闽韵古声”悠扬

  与采峰别墅几步之遥的建郡会馆,18日也迎来了“闽韵古声”茶亭十番音乐艺术展。茶亭十番音乐是闽都瑰宝,于2006年5月20日被国务院列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在建郡会馆举办的艺术展展陈了茶亭十番音乐这项非遗的历史、文化、演变。现场摆放着十番音乐所有演奏乐器。观展者戴上耳机,即可听一听这些传统乐器的演奏声音。

  此外,建郡会馆内,不间断地播放十番音乐经典曲目。逛坊巷累了的游客和市民在此小憩,悠扬的“闽韵古声”入耳,无疑是一种享受。

  惠民演出

  展示闽都遗产

  18日下午3点,下杭路广场前吸引了众多看演出的市民。戏台上,来自闽都文化艺术中心的表演艺术家正在进行惠民演出。福州话歌曲、舞蹈、乐器演奏……在丰富的表演中,展示福州三宝非遗技艺、坊巷人文历史等闽都遗产,引发市民游客对于遗产保护的文化共鸣。

  同样的惠民演出18日也在三坊七巷的光禄坊公园和水榭戏台上演。观看演出的市民和游客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演出结束后,市民和游客又走进坊巷里的一座座古厝,探寻古厝的人文历史。

  在“国际古迹遗址日”,除了上下杭和三坊七巷之外,系列相关活动也在梁厝、朱紫坊等地开展。(记者 管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