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赖礼同德化名瓷传承展开展

  昨日,“艺耀东南——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赖礼同德化名瓷传承展”在福建省海峡民间艺术馆开展。该展由福建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福建省民间文艺家协会、福建省海峡民间艺术馆和德化县陶瓷发展委员会办公室承办,福建省德化县博古陶瓷研究所、德化陶瓷艺术大师联盟和德化陶瓷产业创新发展研究院和中瓷网络协办,是“艺耀东南——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福建)艺术作品传承展”的第七场展览。

  据介绍,德化陶瓷,以白见著于世,美其曰:青如天,明如镜,薄如纸,声如磬,素有“世界白瓷看中国,中国白瓷看德化”一说。因此德化白瓷成为世界知名博物馆所竞相收藏的珍品。此次“德化名瓷传承展”展出了赖礼同和他17位弟子的共50多件作品,这是师徒传承的一次共同展示,也是德化白瓷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当下传承发展的一次展示。弟子们在传承师父精湛的瓷烧制技艺与艺术理念的基础上,结合时代特色与自身的艺术思想进行创新发展,他们的陶瓷作品题材涉猎广泛,既有传统宗教造像,也有贴合时代特色的造像作品,既有瓷塑彩绘工艺,也有现代简约造像风格,作品各放异彩,又因师徒纽带而紧密联系,让德化瓷文化在新时代里焕发新活力。

赖礼同作品《托起半边天》 东南网记者陈楠 摄
赖礼同作品《托起半边天》 东南网记者陈楠 摄

  活动负责人表示,赖礼同的雕塑作品《伟大领袖毛主席》中,毛主席双眼炯炯有神,神采奕奕,充分表现出了伟人的气质和神韵。《山鬼》作品灵感来源于《楚辞·九歌》,取自山林之神的自然女儿的形象,雕刻出了“手如柔荑,肤如凝脂”的山鬼形象,“乘赤豹兮从文狸,辛夷车兮结桂旗。被石兰兮带杜衡,折芳馨兮遗所思”,通过眼神把她纯洁而美好的内心表现得淋漓尽致。《唐韵侍女》人物造型严谨,形体把握准确,体态生动自然。在作者的刻画下,仕女容貌端庄清丽,体态婀娜修长,举止之间流露出女性典雅恬静之美,楚楚动人,令人赏心悦目、心旷神怡。作者以精湛的雕刻技艺,让一个“巧笑倩兮,美目盼兮”的山鬼形象跃然瓷上。其弟子的《毛泽东去安源》《万世师表》《妈祖》《海韵》等作品让人赞叹连连,美不胜收。展览至8月15日。(记者 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