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董希源艺术教育基金”2021年颁奖仪式在福州举办 为艺术梦想加油

  今日下午,“董希源艺术教育基金”2021年颁奖仪式暨座谈会在福州举行,福州四中考入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等美术高等院校的10名优秀美术专业大学新生,每人获得“董希源艺术教育基金”奖学金5000元。“董希源艺术教育基金”代表董书同、姜东威,福建省希望工程办公室主任、福建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秘书长郑小芳,福州四中副校长吴勇及部分往届获奖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现场展出了历届获奖学生优秀作品,得到在场嘉宾的一致好评。仪式上,获奖学生代表分享了自己在美术专业求学道路的心路历程,郑小芳主任勉励获奖学生要珍惜所获得的荣誉,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基金代表董书同与获奖同学们进行座谈,了解每位同学的学习生活情况,结合自己的经历,鼓励同学们要以高远志向、良好品德、高尚情操,在追求艺术梦想道路上积极进取,为伟大祖国更美好继续努力。

颁奖仪式现场 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颁奖仪式现场 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颁奖仪式现场 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颁奖仪式现场 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董希源艺术教育基金”(原名为“董希源美术助学基金”)成立于2013年,是由著名画家董希源先生、福建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联合成立的福建省首家奖励美术青年人才的奖学基金。基金成立以来,已奖励了84名优秀美术专业大学新生。自2017年起,基金与福建省福州第四中学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每年奖励10名福州第四中学考上八大美术专业高等院校的应届高中毕业生。

  基金成立至今,已成功举办了获奖学生美术交流讲座、在线公益直播—职业生涯规划微课堂、“相声中国风进校园,培根铸魂一堂课”、逐梦的青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画展等系列艺术教育活动,为提升青少年美术专业能力,合理规划美术职业生涯,培养青少年美术人才助力,同时广泛动员社会各界支持文化艺术健康发展,关注和支持青少年美术人才成长,坚持文化自信,弘扬中国文化艺术事业。

  “董希源艺术教育基金”发起人董希源先生是福建诏安人,是当代中国中青年实力派画家,全国政协委员,全国第十次文代会代表,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福建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福建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画院特聘教授,荣宝斋画院特聘教授。其多幅作品由中南海、人民大会堂、天安门城楼、全国人大机关、国际奥委会、中国美协收藏并陈列,22幅作品被选为制作中国领导人2008年新年贺卡。1986年起应邀在上海、福建、广东、山东、台湾、香港、北京、澳门、联合国环境署举办个人画展。

  董希源先生长期关注家乡美术事业的发展,重视对美术人才的培养,致力于推广中国传统艺术,曾通过各种途径促进福建美术事业的发展。董希源先生表示,希望他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增强我省美术专业学生的信心,激励他们对艺术的追求,为福建培养美术人才发挥作用,也希望有更多的人加入青少年公益事业中来,共同促进青少年公益事业发展。(记者 卢金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