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台湾资深媒体人黄智贤与在榕台青座谈:要学会感恩 加倍付出

  “台青在福州得到了无微不至的照顾,创业就业都是一条龙式服务,这让我很感动。”今日下午,台湾资深媒体人黄智贤来到位于福州晋安区的两岸社区交流中心,参观了台湾社区一号楼公寓样板房,并与8名在榕台青座谈交流会,分享交流台青在榕发展成效与机遇,她表示,台青在福州得到了很好的呵护,要学会感恩,加倍付出,回馈这片土地。

  黄智贤是台湾作家、评论员,是英国莱斯特大学企业管理学硕士,湖南中医药大学博士,曾任台湾电视节目《夜问打权》主持人。当天下午,黄智贤穿着印有中国字样的红色T恤,神采奕奕,她首先参观了两岸社区交流中心,该中心旨在搭建两岸社区治理的“思想智库”、社区(民间)交流的“窗口”,力争打造两岸社工共同运营的社区“第一家园”。

  随后,黄智贤还来到了台湾社区一号楼公寓样板房,她对公寓的环境和优惠措施赞不绝口。今年7月,福州出台了在榕就业创业台胞住房保障工作实施方案(试行),坚持“租购并举”原则,分期分批向台胞配租配售保障性住房。租赁户型以45平方米、55平方米、65平方米为主。租金标准参照该市公共租赁住房保障政策相关规定,实行减免30%的市场化租金标准。

  座谈会上,福州艾伦网络科技董事长李正能,榕台交流人才驿站主管施筱筱,福州市市民服务中心台胞台企服务专窗工作人员李京机,自强跆拳道馆负责人陈燕亭,职工三创闽台家园运营经理萧国佑,福建景盈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郭屹凡,福建师范大学教师、福州汉德堡体育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钊瑞,福州念念创意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佳凌分别介绍了自己的在福州创业的经历。

  “很羡慕你们在大陆有那么好的创业环境,作为一名‘老人家’我的人生经验就是,不管你创业是失败还是成功,永远记住做事情之前要先做人,不是要你圆滑,而是做顶天立地、坦坦荡荡的好人。” 黄智贤对在座的台青说道,要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中国人,走出去才能越走越远。

黄智贤参观两岸社区交流中心 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摄
黄智贤参观两岸社区交流中心 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摄
黄智贤台青交流 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摄
黄智贤台青交流 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摄

  在回答两岸青年应该如何进行交流的问题时,黄智贤拿起了纸和笔,写下了繁体的“爱”字,她表示,“爱在古时候,上面是肉,中间是手臂和心,下面是树枝,就是把最珍贵的肉给对方,用双臂拥抱对方,把心给对方,无条件地支持对方。”

  从去年9月到现在,黄智贤在大陆已经待了整整11个月的时间。7月29日,黄智贤从上海来到了福州,在榕期间,她走访三坊七巷、福州台湾会馆,参观马尾船政文化,林则徐纪念馆、林觉民故居等,还品尝了地道的福州美食。

  “来到福州有一种回家的感觉,福州的食物也更符合台湾人的口味,感觉自己都变胖了。” 黄智贤表示,福州和台湾有很深的历史渊源,台湾曾是隶属于福建的一个府,台湾人要考科举都要渡海到福州考试。

  在自媒体上,黄智贤开设了《智贤在福州》的专栏,而在专栏内容中,最令人感动的,是她走访革命烈士林觉民故居时的情真意切。她说,因为这些先烈们的牺牲,因为福州对烈士的纪念与尊崇,也因为台湾“台独”的背祖弃宗,所以,这是一个她每一次来,都会流泪的地方。(记者 卢金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