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2021三明市产业区块链硏讨交流会举办

  昨日下午,“2021三明市产业区块链硏讨交流会”举办,会议汇聚区块链领域实战专家,高校学者,携全省优秀的区块链创新应用案例与三明各产业领域企业家、通信运营商、互联网科技企业等,共同探究区块链技术的应用价值及落地应用场景,助力三明区块链“名品”、“名企”建设,为三明产业区块链创新发展赋能。

  据介绍,为配合疫情防控工作,本次会议采用现场互动+线上直播的方式同频举行,超17500+位区块链伙伴相聚云端,共同解析区块链优秀应用案例,共同见证福建省区块链行业的快速发展。

张耀森作介绍 主办方供图
张耀森作介绍 主办方供图

  会上,福建省区块链协会会员部长张耀森为大家生动阐析了区块链的技术原理与应用价值,他表示,“真正深入了解区块链技术的核心原理,理解区块链技术的应用价值,才能真正实现区块链与产业的深度融合。”目前,区块链已加速渗透电子政务、金融服务、数字农业、社会教育、司法存证、民生服务、NFT经济等诸多领域,区块链已“脱虚向实”从理论进入应用落地阶段。

  福建省区块链协会秘书长陈一彬为大家展示了福州、厦门、泉州、南平、平潭、三明、龙岩等各地15个不同场景的区块链创新应用,包括沙县红边茶认标购茶平台、三明种业监管联盟链平台、武夷山区块链溯源平台、“票链”区块链电子发票平台等。“从中央到地方都高度重视区块链的产业发展,大力支持和推动区块链技术的创新和落地,区块链应用迎来加速发展的契机”,陈秘书长表示,福建省区块链协会作为省级的区块链社会团体组织,将持续开展“福建省优秀的区块链创新应用项目”的征集工作,秉承树立标杆性典型,形成场景化示范,甄选福建优秀的典型性案例,培育和孵化一批区块链名品、名企,驱动区块链技术与福建经济社会的融合创新发展。

  本次产业区块链会议上,来自高校的教授,行业的专家,区块链企业的实战家分别从农业、教育、金融、司法等场景详解了区块链的应用价值。福建农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学院张振昌教授分享了福鼎白茶区块链溯源和基于区块链的大学生奖学金评定系统应用案例。张教授表示,利用区块链技术能够打造通畅、可信、透明的全链条流程可溯源体系,无论在数字农业还是教育领域,本质上是构建一个全新的信用体系,消除信息不对称,提高全产业链的信息透明度和及时反应能力,同时还可以应用到金融信贷领域,实现整个产业的增值。

  针对区块链在产业供应链金融领域的应用,华侨大学-中盈区块链联合研究中心主任郭志雄带来精彩分享。他以AI加油站-能源信易贷为应用案例,利用区块链分布式存储、不可篡改、可追溯等技术特性,可以简化金融机构对中小企业的信贷风险管理,提高信审效率,降低运营成本,从而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的痛点。

  美亚柏科存证云经理卢雪林分享了区块链在公安司法领域的两个主要应用场景:一是证据的存证以及证据链的构建;二是关于监管物品的溯源和跟踪。卢经理表示如何更好地收集、保管及固定海量的电子数据,是司法的重点与难点,只有规范取证、安全存证及便捷出证才能使电子数据成功转换成电子证据,而运用区块链技术能够解决互联网上电子数据生成、存储、传播、使用的全生命周期的监管,特别是生成端的全流程可信问题。

  区块分布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必梁表示区块链技术经过多年发展,早已从分布式记账技术发展为一种新的经济组织形式和贸易方式,成为构建信用社会价值体系的重要支撑。NFT作为应用区块链技术验证的数字化产品,或将改变艺术、音乐、游戏和收藏品的交易方式,为数字艺术带来更多的发展空间,数字化技术正摧枯拉朽的改变人类生活,值得我们更多的期待。

  本次会议由福建省区块链协会、BSN福建省区块链主干网、熵链(三明)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举办。(记者 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