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建电力工业发展成就展在福州开幕

  8月27日上午,由福建省工信厅主办,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福建省电力行业协会承办,福建省信息产业工会协办的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福建电力工业发展成就展在福建博物院开幕。

  省工信厅厅长翁玉耀、国网福建电力董事长谭永香出席开幕式并致辞。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李志忠、省直相关部门领导以及14家发供电集团(企业)的主要负责人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省工信厅副厅长郭学军主持。

开幕现场。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 摄
开幕现场。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 摄
电力工业发展成就展内景。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 摄
电力工业发展成就展内景。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 摄

  本次成就展展出时间为8月27日至9月10日,展览将以时间为轴,以光影为念,用五个篇章,讲述了福建电力工业的灿烂而辉煌的历史诗篇。第一篇章为“求索·起步”,主要介绍了1879年至1949年福建有电之初的历史;第二篇章为“恢复·发展”,主要介绍了1949年至1978年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电力发展,福建电网在此期间初步形成;第三篇章为“奋进·跨越”,主要介绍了1978年改革开放后至2012年,国家加速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福建电力迎来大发展、大跨越的重要阶段;第四篇章为“创新·突破”,主要介绍了2012年党的十八大以来,福建电网实现电压等级(从500千伏到1000千伏)、网架结构(形成“省内环网、沿海双廊”超高压网架)、电源结构(清洁能源比重达49%)的“三大跨越”,全省电力结构调整和优化取得历史性跨越;第五篇章为“扬帆·逐梦”,主要展望“十四五”至2035年远景目标,将着力构建煤、油、气、核、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多轮驱动、协调发展的能源供应体系。

  据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电力工业进入高速发展时期。电力规模持续壮大,目前全省电力总装机6594万千瓦、年发电量2636亿千瓦时,分别是1978年的52倍、65倍;节能减排成效显著,燃煤机组100%实现脱硫脱硝,煤电机组发电效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科技创新加快突破,火电迈入超超临界时代,核电异军突起优势彰显,燃气发电占有一席之地,风电全产业链初步形成;企业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在重大工程建设、重要活动保障、抗击自然灾害等方面,涌现出一批批先进典型,展现了电力人对党忠诚、拼搏进取、创新奉献的精神风貌。(记者 林先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