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第四届“善行八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 决赛路演结果揭晓

  今日,由福建省民政厅指导,福建省慈善总会主办,福建省海峡社会组织研究院承办的第四届“善行八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决赛路演及颁奖仪式在福州举行。

  在现场,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雷春美;福建省慈善总会会长叶家松;福建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池秋娜 ,二级巡视员许胜;福建省慈善总会常务副会长艾国清等领导出席颁奖仪式并为获奖单位颁奖。

颁奖现场 东南网记者陈楠 摄
颁奖现场 东南网记者陈楠 摄

  大赛活动以“凝聚慈善力量,共建和谐社会”为主题,宣传和展示社会力量参与慈善所取得的重要成果,在全社会激发正能量、弘扬真善美,进一步探索慈善工作新路径,推进福建慈善事业创新发展。活动从部署启动到决赛路演、颁奖结束,前后历经四个多月,共收到申报项目341个,从申报数量、服务领域等都有了新的增长,申报项目数量比上届多了105个,增长45%。部分申报单位瞄准“乡村振兴”的靶点,以解决乡村社会困难点、需求点作为项目的出发点与落脚点。

  8月31日至9月1日决赛路演现场,61个路演项目分别就项目实施情况、项目管理、项目风险应对、项目创新方式、项目成效、项目影响力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并现场解答评委提问。最终产生特等奖1名,一等奖10名,二等奖20名,三等奖30名。

  颁奖现场,获奖单位福建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代表发表感言,将以此次获奖为契机,立足新起点、抓住新机遇,一如既往,继续投身于公益慈善事业的伟大实践中去,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完成两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更大贡献!社会公益组织代表倡议全省各公益组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将做强做实公益慈善事业作为公益组织的永恒追求。

  福建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池秋娜在会议中代表民政厅向大赛获奖单位表示热烈祝贺。向所有参赛单位以及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慈善事业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感谢,并就福建省慈善事业的发展总结了四点新成效。一是高位推动更加有力;二是慈善功能有效发挥;三是慈善力量有序增长;四是慈善文化氛围日益浓厚。同时,对慈善工作也提了三点要求。第一,努力深化对慈善事业的思想认识;第二,努力推动慈善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第三,努力营造慈善事业发展良好氛围。

  会议主持叶家松对活动的成功举办列举了三条主要因素。一是党委政府和民政部门的高度重视;二是各支持单位的大力支持;三是大赛的宣传报道灵活多样,辐射面广。并对慈善工作谈了三点意见。一是要认真贯彻落实《福建省慈善事业促进办法》;二是要继续按照中央的部署,巩固和提高脱贫攻坚的成果,并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做好这篇大文章;三是希望党委政府、民政、各慈善总会、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等继续一如既往,关注关心和支持福建慈善事业,确保福建慈善工作走在全国前头的势头不变,确保福建国有与民企为公益慈善奉献力度不减,确保福建华侨爱国爱乡的热情和贡献不降。 (记者 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