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建首家街头艺人公益家园——“福州街头艺术达人俱乐部”成立

  今天上午,福建首家街头艺人公益家园——“福州街头艺术达人俱乐部”成立。

  福建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张含弓表示,成立“福州街头艺术达人俱乐部”,希望能够让街头艺术搭乘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东风,提升旅游演出质量和市场竞争力,更好地反哺文旅产业。

  福州古厝集团副总经理吴尧表示,俱乐部的成立能提升“历史文化街区”活化利用。良好的街头艺术形态一定程度上能够为文旅产业的发展带来更多优势,而文化和旅游的协同发展又可以为街头艺术的发展注入更多的活力,同时也能提供更多的机遇。俱乐部通过合理安排街头艺术表演为古厝引流,有效提升公共空间的活力,带动福州文旅消费。

领导嘉宾为“福州街头艺术达人俱乐部”揭牌。东南网记者 陈楠摄
领导嘉宾为“福州街头艺术达人俱乐部”揭牌。东南网记者 陈楠摄

  记者了解到,俱乐部打通了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把街头艺术演出作为一种常态化的惠民文化演出,在历史街区常设演出点位,让群众感受文化“零距离”。

  福州市朱紫坊保护开发有限公司经理潘增辉认为,俱乐部本身将建立“自下而上”的管理机制,通过自下而上的方式进行自我管理与组织工作,包括协调街头艺人表演场地、为艺人诉求发声、增加艺人之间交流等,俱乐部的成立将有效提高街头艺人的社会地位,为推进福州街头艺人活动的组织与开展作出积极贡献。

  “‘福州街头艺术达人俱乐部’将为福州街头艺术助力,成为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的重要载体、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的重要手段、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的重要内容,融合古厝文化成为新的城市名片。”吴尧如是说。(记者 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