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州快递外卖行业践行文明交通

  快递外卖行业的文明素质体现了城市管理水平和文明形象,体现了快递外卖企业的社会责任感。为更好地凝聚和增强快递外卖企业践行文明交通的力量,更好地树立和展示行业文明形象,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10日,我市举行快递外卖行业“共建文明交通·共享文明城市”主题行动,朴朴、邮政速递、顺丰、美团等重点快递外卖企业员工齐聚一堂,参加活动。

  选树典型 引领文明

  此次主题行动由市委文明办、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商务局、市邮政管理局等联合主办。

  活动中,主办方为11个“2021年度福州市文明交通示范路口”授牌。11个文明交通示范路口分别是:台江区五一路台江路口、鼓楼区五四路华林路口、仓山区金山大道金榕路口、台江区五一路国货路口、晋安区长乐路国货路口、鼓楼区湖东路鼓屏路口、鼓楼区杨桥路达明路口、鼓楼区古田路新权路口、鼓楼区华林路北大路口、仓山区六一路朝阳路口、仓山区永南路胪雷路口。

“文明交通,幸盔有你”文明宣传口号网络征集活动获奖者领奖。记者 张旭阳 摄
“文明交通,幸盔有你”文明宣传口号网络征集活动获奖者领奖。记者 张旭阳 摄

  今年4月,市委文明办、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等部门联合在六城区启动“2021年度福州市文明交通示范路口”选树活动,以此打造一批交通秩序佳、管理服务好的交通路口,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引领全市文明交通工作再上新台阶,进一步推动文明城市建设,提升市民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文明交通示范路口主要通过对路口的守法通行、文明礼让、停车有序、氛围浓厚、设施完善、管理严格、创新举措等七个方面进行考评。

  发出倡议 守护交通

  快递外卖小哥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商品流通、便利群众生产生活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快递、外卖配送行业和企业若要健康、规范、可持续发展,就必须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共同维护安全、有序、畅通、文明的道路交通环境。

  当日,福州顺丰速递有限公司公共事务部高级经理张莉代表我市快递外卖企业宣读了《福州市快递外卖企业“共建文明交通·共享文明城市”行动宣言》,表示要推进行业自律,做文明交通的引领者;加强企业自治,做文明交通的先行者;遵法守规配送,做文明交通的示范者。张莉告诉记者:“此次主题行动进一步增强了企业的社会责任感,我们将持续加强员工教育管理,常教育、勤提醒,警示配送人员严格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

  来自美团的陈晗代表快递外卖小哥宣读了《给全市外卖快递骑手的文明交通倡议书》,倡议安全配送、文明骑行。

  文明交通 人人有责

  文明交通习惯不是一朝一夕的事,长期以来,快递外卖行业骑手都是我市文明交通创建的重要参与者。

  为持续深化行业文明交通建设,我市不断推出新举措,市委文明办牵头各部门,每月根据各企业所属骑手闯红灯交通违法情况,核减快递外卖企业电动自行车号牌;每季度对骑手守法情况良好的企业奖励号牌,督促企业履行源头管理责任。市公安局交通管理部门积极与快递外卖企业建立警企宣教机制,组织头盔示范佩戴活动467场,组织骑手开展文明交通执勤体验44场,上门劝诫提示上百次,助力提升文明交通意识。当日,市公安局交通管理部门向快递外卖企业赠送了安全头盔。

  市委文明办负责人表示:“交通文明无小事,这关系到每一个人和每一个家庭的幸福美满,需要全市快递外卖行业从业者的大力支持和广泛参与。快递外卖企业和员工不应只是促进商品流通、便利群众生活的一把好手,还应是共同践行文明、传播文明的使者。”(记者 吴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