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建抗疫有我】大学生志愿者“疫”路防控 共筑平安校园

  当前,福建省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时刻,在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全体学生团员、学生干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前提下,积极参与“戮力抗疫,志愿同行”疫情防控系列志愿活动。

  文明劝导,距离一米产生美

  为响应号召,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发出“志愿招募令”,学院“学生会战疫临时党支部”和学院青年团员突击队在战疫一线迅速组建,和熙园餐厅、和熙美食餐厅、快递服务中心的文明劝导志愿服务随即展开。

宿舍楼下测体温拍摄。通讯员姚文琳摄
宿舍楼下测体温拍摄。通讯员姚文琳摄
快递站志愿者防疫防控排队测体温。通讯员 李俊磊摄
快递站志愿者防疫防控排队测体温。通讯员 李俊磊摄
食堂疫情防控。通讯员 洪锐摄
食堂疫情防控。通讯员 洪锐摄

  “请大家戴好口罩!”“同学之间注意保持一米距离哦!”每天早、中、晚三个高峰用餐时段,餐厅的两层楼都会有7名“红马甲”进行一小时的志愿督导活动,他们分别坚守岗位,在进口处测体温、引导师生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做好个人防护。

  周鸿旻,经济与法学系2019级金融学专业学生,在每天傍晚都要负责学院快递服务中心的文明督导,身上的红马甲总是湿透了贴在身上。驿站的快递督导分为下午、傍晚两个时间段,每次的工作时长为一个半小时。每一时间段会有4名志愿者进行督导工作,每天的工作都是艰巨且重要的。他说:“红马甲穿在身,疫情防控责任就扛上了肩。责任虽重,但从小事做起,一位位红马甲志愿者联合起来,一定可以将疫情阻挡在校园之外!”

  志愿服务是抗击疫情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文明劝导志愿服务队伍自9月15日组建以来,累计招募36班次、500余名志愿者,全力以赴开展志愿服务,短短一周时间,志愿总时长达500余小时。福师大协和团委微信公众号通过拍摄团团小课堂之“食堂防疫篇”和“驿站防疫篇”视频,积极传播防疫知识,引导用餐师生佩戴口罩、一米间距有序排队、测温,有条不紊。

  核酸检测,全面排查不遗漏

  学院连日来开展多批次大规模、覆盖师生全员的核酸检测。由“八一学社党支部”退伍兵组成的“八一”抗疫突击队和各系学生志愿者组成的“青年先锋突击队”,与专业检测团队医务人员通力合作,确保待测师生全程保持一米间距有序排队、扫码、登记、采样,井然有序,党旗、团旗高高飘扬在协和抗疫战场上空。

  管理学系2019级物业管理专业陈慧凌同学参与其中,提供协助解答咨询、体温测量、信息登记、检测指导、秩序维护等志愿服务。从新冠肺炎疫情出现以来,她连续3次义无反顾加入家乡的抗疫志愿队伍,积极投身家乡疫情防控一线以及学院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累计志愿时长达752.4h,曾获评首届“德化青年五四奖章”、学院2020年度“十佳志愿者”等。

  宿舍督导,防疫测温落实处

  宿舍楼下的“守门人”,这是同学们对防疫测温志愿者的亲切称呼。伴随着疫情防控的加强升级,测温督导活动在同步进行。他们定期到宿舍楼下对测温活动督查,不定时进行暗访。测温志愿者与测温督导的协作,为每栋宿舍楼切实筑好了校园防疫防控的重要防线。(记者 张立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