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商渔共治2021”专项巡航执法活动举行

  今日,福建省海洋与渔业执法总队、福建海事局共同启动为期2天的“商渔共治2021”专项联合巡航执法行动。组织总队直属一、二、四支队以及福州、宁德、平潭海事部门,统筹调度8艘执法船艇屯兵海上开展执法巡查,全力防控水上运输和渔业船舶安全风险,遏制商渔船碰撞重大事故发生,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当天上午,参加联合行动的中国海监8001、中国渔政35001,海巡0805、08216、08309、08215六艘执法船分别从各自母港出发沿既定海域开展执法巡查。之后任务船舶在宁德三都澳海域会合编队在重点区域加强联合巡航执法,严厉查处碍航养殖(捕捞)、人证不符、导航通信设备不足等违法行为,强化海上安全信息播发,推进航路与渔区界限划定等工作,有力维护海上正常通航秩序和渔业安全生产秩序。

专项联合巡航执法行动现场 叶雨淋供图
专项联合巡航执法行动现场 叶雨淋供图

  据悉,为确保节日期间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省党代会等重要时段安全稳定,结合开展此次“商渔共治2021”联合执法行动,省海洋与渔业执法总队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及省海洋与渔业局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渔船安全执法监管及海上渔船疫情防控工作。一是认真实施为期三个月的渔业安全生产“严执法、强攻坚、促提升”专项执法行动,突出新《安全生产法》宣传贯彻,深入排查治理安全生产隐患问题,强化重点难点问题和重点任务清单攻坚,有效管控各类安全风险,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进一步提升安全生产工作水平,确保渔业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向好。二是部署开展福建海洋“蓝剑2021-11”联合执法行动切实强化海上执法巡查力度。统筹调度全省近千名执法人员近百艘执法船艇加强相关海域及闽浙、闽粤交界海域巡航执法,强化渔业船舶和船员持证情况检查,严禁渔船过泊、接载境外偷私渡回国人员,严防境外疫情海上渔船输入;同时,加强辖区渔业港(岙)口、近岸海域等重点部位、地段的巡查执法,严控中高风险地区渔工上船出海作业,严防疫情从岸入海。

  目前,“蓝剑2021-11”联合执法行动已登临检查船舶1815艘次,宣传教育渔民群众12588人次,查获各类违法船舶23艘。(记者 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