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国庆假期福建全省各地文化活动精彩纷呈

  今日是国庆假期第一天,福建全省各地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有序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庆祝新中国成立72周年,丰富百姓的假期生活。

  今日上午,位于福州上下杭的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记者看到,不少市民排队等候进场,为做好疫情防控,展示馆实行预约参观制,可扫描现场的小程序码进行预约,游客入馆还需配合扫描闽政通张贴码、佩戴好口罩以及测温,未见异常的才可以入馆。

小朋友在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体验互动屏 东南网记者卢金福 摄
小朋友在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体验互动屏 东南网记者卢金福 摄
小朋友在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体验传统武术 东南网记者卢金福 摄
小朋友在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体验传统武术 东南网记者卢金福 摄
市民在参观非遗摄影展 东南网记者卢金福 摄
市民在参观非遗摄影展 东南网记者卢金福 摄

  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以省文保单位罗氏绸缎庄为依托,将中华传统民俗中的福乐、福匠、福韵、福传和福人,贯穿展馆。展示馆同时将幻影成像、魔屏、体感互动等新技术,与传统文化相互碰撞,让展示馆“活”起来,以生动、活态的方式展现最地道的福州本土传统文化,为广大参观者呈现动静结合、视听融合、交互沉浸式的非遗空间。

  国庆假期,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还将举办非遗研学活动,市民可以体验软木画、寿山石雕、福州脱胎漆器、福州剪纸、福州髹漆全皮箱制作技艺、福州观赏金鱼培育技艺、冷凝合香制作技艺等非遗的制作过程。同时展馆还设有线上展示,设有“线上展厅”“互动答题”“美食地图”等,让市民足不出户逛非遗。

  展馆门口还举办了庆国庆走进古厝系列非遗摄影展,展出的作品题材丰富、风格多样,涵盖传统音乐、舞蹈、戏剧、曲艺、技艺、医药、体育与游艺等多种项目,展现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和多姿风采。

  市民余先生带着读五年级的孩子在福州非遗馆里详细了解了茶亭十番音乐、福州评话、福州伬艺、闽剧、软木画、脱胎漆器等福州本土传统文化。“场馆应用了数字技术,体验感很强,孩子比较感兴趣。”余先生告诉记者,过去国庆长假都会带孩子到其他城市游玩,今年响应政府疫情防控的号召选择就地过节,而福州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可以让孩子进一步了解闽都文化。

  国庆假期第一天,福建各地均开展各式各样的文化活动。福建省歌舞剧院于10日上午走进新店古城遗址公园,开展“‘艺’动街头·福满榕城”“古城雅乐”民族器乐专场演出、“古城激情广场”文艺演出。福建人民艺术剧院推出“‘艺’出好戏•云上剧场”,上演原创大型话剧《红军·1343》,在该院微信公众号进行展播,该剧讲述武夷山区张山头无名红军烈士墓的红色传奇和闽北红色故事。

  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苑今日举办了非遗系列展示活动,“福建省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遗名录(名册)项目展示”“‘艺当红’赓续红色精神·致敬建党百年——福州漆技艺传承展”“林徽因——福州古厝走出的文化遗产守护者”展览。此外,现场还有柘荣剪纸、软木画、武夷岩茶(大红袍)、厦门漆线雕、松溪版画、浦城剪纸、柘荣白茶等非遗项目的展演展示。

  《百年辉煌颂党恩》摄影展——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暨迎国庆摄影展在福建省图书馆省体外迁服务场所举办,本次摄影展共展出百幅精彩摄影作品,这些作品主题突出,内容丰富,格调高雅,记录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新中国的自然风光、城乡生态、社会发展,展现了福州人民对党的无限忠诚,对祖国、对家乡的无限热爱,展示了老年教育事业的丰硕成果。(记者 卢金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