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盛世华章迎国庆——福建非遗系列活动”在榕启动

  记者获悉,今年国庆期间,由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福建省艺术馆(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办的“盛世华章迎国庆——福建非遗系列活动”在位于福州三坊七巷的“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苑”举办。

  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石建平,福建省政协农业农村委副主任、福建省企业与企业家联合会执行副会长陈扬标,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福建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策展人李豫闽;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非遗处处长苏忠明;福建省艺术馆馆长、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陈秀梅;福建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福建省工艺美术研究院院长余卫平;福建福旅文化传媒集团常务副总经理叶凌;福建红门漆艺术研究院院长袁师永等领导嘉宾出席活动,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张立峰主持活动。

领导嘉宾共同启动本次活动 东南网记者 陈楠 摄
领导嘉宾共同启动本次活动 东南网记者 陈楠 摄

  据介绍,福建是一个拥有众多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省份。在全省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机构的努力下,福建的国家级非遗项目薪火相传,成为我省社会经济发展“软实力”的重要助推力量。为唤醒社会大众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意识,充分展示我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资源优势,此次“盛世华章迎国庆——福建非遗系列活动”精心挑选出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利用国庆假期,让大众走近非遗,体验非遗的独特魅力。

  活动期间,“福建省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遗名录(名册)项目展示”将以图文、实物展品的形式,向观众展示福建省八项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非遗名录(名册)项目。福建省所拥有的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已经成为全人类宝贵的文化遗产。其中的“中国传统木结构营造技艺”,唤起了人们对林徽因这位“福州女儿”的怀念之情。为此,主办方特在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苑开辟展厅,以“林徽因——福州古厝走出的文化遗产守护者”为主题,系统地展示了林徽因的生平以及她和梁思成为保护中国古建筑和抢救景泰蓝传统工艺所付出的毕生心血。

  福建的工艺美术行业历史悠久,有多个项目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其中福州漆艺更是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活动期间,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苑同时举办“‘艺当红’赓续红色精神·致敬建党百年——福州漆技艺传承展”。展览展出了古(近)代雕漆精品,集中展现了自宋代以来福州漆技艺的传承和发展之路,完整系统地展示了福州漆艺的水准与成就。此次展览还展出了福州当代漆艺家的一系列结合了现代时尚设计理念和传统雕漆工艺技法的作品,让“福犀”这一古老而贵族化的艺术形式,再次散发出典雅和灵动的艺术气息。由福建省艺术馆(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组织展出的一系列农民漆画和唐卡漆画,更是彰显了福州漆艺辐射全国的强大的艺术影响力,也体现了福建省以漆艺为平台,实施“艺术扶贫”的使命担当和累累硕果。

  国庆假期期间,主办方还邀请了柘荣剪纸、软木画、武夷岩茶(大红袍)、厦门漆线雕、松溪版画、柘荣白茶、茉莉花、油纸伞、闽剧等非遗项目传承人来到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苑为观众现场表演,拉进社会大众与这些非遗项目的距离,让社会大众亲身体验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记者 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