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州大学开展丰富线上活动 促进大学生心理健康

  10月10日是第30个世界精神卫生日,今年的主题是“青春之心灵,青春之少年”,旨在通过多种途径的宣传教育,帮助儿童青少年掌握心理健康相关知识,提升心理调适能力。当日,福州大学开展了以“一心移疫,你我同行”为主题的第十六届“10·10”精神卫生日系列活动。

  学校结合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赓续“有深度、有温度、有力度”的心理育人工作,丰富线上活动,促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本届世界精神卫生日系列活动的线上项目包括心理微视频大赛、心理系列云课堂、云间电台、心理征文、绘出心故事、线上团体辅导等系列活动,普及心理卫生知识,营造和谐健康的心理氛围。

系列活动丰富多彩。学校供图
系列活动丰富多彩。学校供图

  “绘出心故事”以绘画“诉说你的故事”,用色彩描画内心世界,疏解心理负能量。“日落辰起,以声慰你”云间电台通过不同主题,引导同学们探索自己内心深处的世界,在分享体会中予以同学们心理上的慰藉与学习生活中具体的指导,在10月10号当天的节目中讨论如何运用运动与艺术舒缓心理压力。今年举办的心理微视频大赛,以“寝密无间,宿说你我”为主题,校园生活为主线,围绕当前的宿舍生活、人际交往、学习、恋爱、自我成长等方面展开,真实再现校园生活场景,促进同学们彼此的互动与思考。“悦享心理,笑解烦忧”心灵奇旅,分为解忧云课堂和心理书影会两个系列。通过对影片和书籍的分享,从学习摆脱拖延、拒绝“网络成瘾”,感受亲密与孤独,窥见爱情与性,正确运用心理资本,讨论女性自我认同等方面,帮助大学生群体在实际生活中更好地调整心态,用心理知识科学地认识问题、解决问题,以更好的状态度过大学生活。

  此外,学校还在10月10日当天,举行了心灵讲坛第64讲《此刻,正当燃》主题心理讲座。(记者 张立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