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宴开三桌 都是七旬以上闽菜大师

  昨日是九九重阳节,也是老年节。三坊七巷文儒闽菜馆举办活动,用闽味敬亲情:一边是坊巷美食节,用35道经典闽味小吃招待百名老人;另一边是30多位70岁以上的闽菜大师相聚一堂,开起“厨林大会”,共度佳节。

  35道传统小吃招待百名老人

  “好啊……”14日10时30分,文儒闽菜馆喜庆厅,大红灯笼高高挂,在福州传统的喝彩声中,糖粿、芋粿、九重粿、锅边、海蛎饼、鱼丸、麻球、马耳、虾酥……35道小吃摆上桌面,坊巷美食节开吃。

  和往期坊巷美食节不同的是,这次的美食节主题为“重阳聚文儒 闽味敬亲情”,由福州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和九号文儒闽菜馆主办,主角是老年人,有的是儿女带着来,有的是老伙计结伴而来。

  在大厅主桌有位白发奶奶,今年95岁,精神头特好,她边吃着锅边边竖起大拇指。陪伴她的有女儿女婿和儿子,也都六七十岁了。

30多位70岁以上的闽菜大师相聚一堂。
30多位70岁以上的闽菜大师相聚一堂。

  “带着老妈妈一起来过节,开心热闹下。”70岁颜先生告诉记者,老太太平时就喜欢热闹,而且很喜欢吃锅边和芋泥。记者看到,他时不时会牵着丈母娘的手到大厅里挑选小吃。他告诉记者,家有老妈妈是最幸福的,孝顺是要代代相传的。

  30多位闽菜大师齐聚话闽菜传承

  喜庆厅西侧一处大厅内,也同样热闹。

  30多位70岁以上的国家级、省级闽菜大师相聚一堂。一些乡村名厨也应邀出席。他们有的仍坚持在闽菜传承一线,有的虽已退休但仍牵挂着闽菜的发展传承。

  “宴开三桌,每一桌随便点一个,都是国宝级大厨。”福州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秘书长陈伟杰介绍,现场有闽厨“双强”传人、被誉为闽菜状元的强振涛,金鼎奖获得者林水娣,做过三场国宴招待过里根总统的姚建明,以做洋烧排闻名的“元老级注册中国烹饪大师”苏永安,聚春园佛跳墙制作技艺唯一的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罗世伟……

  “他们能聚在一起太难得了。”陈伟杰表示,这次借着重阳节,把大师们请来,一是祝他们节日快乐,二是通过这样的机会,让大师们更深入交流,挖掘收集那些失传的、经典的闽菜。

  强振涛告诉记者,在场的很多老师傅,他也只是听过大名,人还是第一次见,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大家可以一起寻找失传的闽菜,为闽菜博物馆建设添砖加瓦。(记者 雷岩平 陈丹 林双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