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窦椋长篇力作《昆仑哨》:致敬高原军人的壮烈史诗

  “我站立的地方是中国,我用生命来守护和捍卫,一首致敬军胆、军魂的斑斓凯歌和壮烈史诗”。近日,福建作家协会会员、知名作家窦椋长篇小说《昆仑哨》由重庆出版社出版,在全国新华书店、各大网络平台上架发行,掀起新一轮军事文学阅读热潮。该书共30章,近40万字,是首部以高原守护兵为题材的小说。

  “那些默默无闻的人,悄悄编织起这个时代的精神坐标,以他们的群像为创作基点,文学作品就有了旺盛的生命力。”窦椋告诉记者,近一年,随着西南边陲受到外敌侵扰,尤其是年初喀喇昆仑事件的升级,更让全国人民看到正是那些平凡士兵,用青春、鲜血乃至生命为祖国筑起巍峨碑界,为国人守护幸福安康,值得尊崇和敬仰。《昆仑哨》讲述了在自然条件极其恶劣的昆仑山某制高点,主人公徐开路带领哨所成员默默守护西北命脉昆仑山隧道的故事。他和战友抓捕偷猎分子、解决爆炸险情、排查堵截外敌破坏势力的渗透,却愧对妻子和久未谋面的儿子。通过描写一个群体历经磨难,以强大毅力和奉献精神戍守要害,升华当代军人的战斗生活与意志品质,是一部以小见大、忠实塑造军人形象的严肃文学作品。

长篇小说《昆仑哨》 受访者供图
长篇小说《昆仑哨》 受访者供图

  重庆出版社策划编辑张铁成介绍,和《昆仑哨》主人公徐开路一样,每名高原兵都有各自的成长之路和情感世界,守土卫国是他们的职责,但作为个体,他们更多需要面对的是挑战和斗争,孤独与牺牲。本书真实再现了高原军人在战斗中成长、在沉默中坚守的高尚情操,表达了高原军人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决心,发出了忠于祖国、坚守边防的最强音。《昆仑哨》是近年来不可多得的优秀作品,被列为出版社年度重点项目,参评“中国好书”。

  《昆仑哨》的面世,也引起了文艺界广泛关注和讨论,主演过《建国大业》《建党伟业》等影视剧的著名演员侯勇认为,《昆仑哨》是新生代军旅文学代表作家窦椋带给广大读者的又一份惊喜,作品中扑面而来的是当代军人的青春与骄傲。在商业改编浪潮奔涌的时代,窦椋利用宏阔的视域,搭建起包蕴强烈思想性和哲学性的文学“对话”。他坚持文学的品质,以深邃的思想、灵动的视角书写新军事革命浪潮、展望当代军人的未来。

  曾执导《阳光普照大地》《人到四十》《决战黎明》等作品的著名导演庞好透露,我曾经是一个兵,多年来我通过荧屏表达对党和军队的热爱,当《昆仑哨》映入眼帘,我首先感受到的是亲切和震撼。《昆仑哨》中平凡而独特的英雄形象,具有直抵人心的审美魅力,情节感人肺腑,恢弘不失细腻,展现了当代青年的奉献与追求。这是一部致敬高原军人的史诗,是窦椋创作生涯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扎实探索。

  作者窦椋,本科毕业于武汉科技大学,“85”后影视文学领军者。2009年发表中篇小说《始终在归来》,正式步入文坛。已出版长篇小说《大江硝云》《魔鬼周》《全面击溃》、中篇小说集《以兵之名》等6部,作品常年蝉联当当、京东军事小说畅销榜。长篇小说《魔鬼周》被《北京晚报》连载,长篇小说《全面击溃》获国家出版专项基金,担任编剧的作品获国家电影局备案立项,是近年来活跃文坛的实力派青年作家。(记者 卢金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