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建工程学院师生赴惠安崇武开展采风写生实践活动

  近日,福建工程学院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组织225位师生赴泉州惠安县崇武古城,开展为期10天的采风写生,将课堂延伸到校外,设到田间地头、街头坊巷。 崇武古城历史悠久,文化独具魅力。它是中国仅存的一座比较完好的明代石头城,也是中国海防史上一个比较完整的史迹,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同学们积极性高涨,每个人鼓足劲、开动思维,努力提升建筑手绘能力,探索适合自身个性风格的手绘表现语言。指导老师工作一丝不苟,对学生的每张作业都及时辅导讲评,尊重学生个性的同时,指出其优缺点,从而提升了学生对建筑手绘专业技巧和认知。

同学们写生现场 学校供图
同学们写生现场 学校供图   

  同时,为了更加深入了解当地的民俗文化,写生团队还深入崇武大岞村。在古朴静谧的渔村里,同学们不仅参观了引人入胜的岞山八景,还感受到了浓郁的惠女风情。写生团还应惠安联益园林古建王博鑫设计师的邀请,参观了惠安崇武鼎立艺术馆。该馆是“中国首个独立的石雕艺术馆”,馆中收藏着惠安本土雕刻家以及国内外雕塑艺术家的石雕艺术作品,同学们不仅从设计构思、空间布局获得启发,从中获得艺术熏陶,更重要的是对闽南石雕的技艺、闽南传统石雕的文化内涵、闽南石雕在当代园林景观中的应用有了初步的了解。

  崇武古城经历百年的风雨与战火始终屹立不倒,其独特的风情、文化、精神也让前来采风写生的同学们感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多元与深厚。大家纷纷表示,此次采风写生开拓了视野、提升了能力,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生一定要学好专业知识,为发扬中国传统文化助力,为历史建筑文化保护和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记者 张立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