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上市三月大涨397%,市值超过6900亿!金龙鱼直追宁德时代 | 闽商观察

  近期,股价节节攀升的除了宁德时代,还有“油中茅台”金龙鱼。

  自2020年10月15日登陆创业板以来,金龙鱼至今股价累计上涨397.28%,截止目前,金龙鱼股价已突破120元大关,市值超6900亿,仅次于宁德时代9400亿元,位列创业板第二。

  股价持续走高

  最近,经济学者马光远发表评论称,“代表中国财富的不是什么大数据等等的东西,而是普普通通的四瓶水:一是金龙鱼,最近15个交易日涨近80%,市值高达6673亿;二是农夫山泉,其创始人问鼎中国首富;三是海天酱油,市值也是6000多亿,最后一瓶水就是茅台了,市值已经过了2万亿,有机构预测还能涨30%。”

  四瓶水之一的金龙鱼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农产品和食品加工企业之一,主营业务是厨房食品、饲料原料及油脂科技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

  2019年,金龙鱼营收1700亿元,千亿营收背后屹立着的是96岁的马来西亚华人首富郭鹤年和他的侄子郭孔丰。郭鹤年1924年出生于马来西亚柔佛州新山市,祖籍中国福建省福州市盖山。

  2020年10月15日,金龙鱼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发行价格为25.7元/股,募集资金净额约13.69亿元。

  上市至今,金龙鱼股价呈火箭式上涨。

  从2020年10月上市以来,金龙鱼股价一路高歌猛进,不到3个月的时间,股价涨幅达397%,3月4倍的涨幅也是A股中为数不多的大牛股了。

  尤其是从2020年11月开始,金龙鱼股价开始快速上涨,两个月内先后突破50元、100元大关,2020年11月、12月金龙鱼股价涨幅分别达到51.71%、55.25%,进入2021年,金龙鱼股价在3个交易日上涨17.98%,股价最高时曾突破139.9元/股,总市值破7000亿元。

  截至1月6日,创业板市值前三为宁德时代9475亿元、金龙鱼6928亿元、迈瑞医疗5468亿元,金龙鱼总市值位列第二,直追宁德时代。

  多因素推高股价

  综合来看,金龙鱼股价股价持续走高受多因素推动。

  首先,金龙鱼的高市值源于其食品粮油领域的龙头地位。1990年,中国第一瓶金龙鱼小包装食用油诞生,三十年来,金龙鱼食用油已成为国民品牌,深受消费者喜爱,旗下米面油多种产品市场占有率均为国内第一,其食用油近十年市占率稳定保持在4成左右,是当之无愧的粮油老大,金龙鱼上市之后也成为食品行业龙头白马股。2020年11月,金龙鱼被纳入MSCI中国A股在岸指数成分股。2020年12月14日起,金龙鱼被纳入深股通名单。

  另一方面,资本市场看涨金龙鱼是因其除了米面粮油的基本盘之外,还在寻找新的增长点,发力中央厨房、酵母、调味品等多个领域。

  2015年,金龙鱼母公司益海嘉里与台湾丸庄酱油签约,成立丸庄金龙鱼(泰州)食品工业有限公司;2017年与台湾丸庄共同投资建设了丸庄益海天然酿造酱油项目,可年产16万吨优质酱油;2019年丸庄益海天然酿造酱油项目举行产品上市发布会,推出一系列高端酱油新品;2020年6月,上述项目在重庆江津正式开工建设,投建项目含火锅底料、川味复合调味料等。

  多年来,金龙鱼形成了超4000家经销商,110万个终端网点,拥有极强的渠道网络。强大的渠道不仅助力金龙鱼在食用油领域维持住霸主地位,更为其品类扩张提供了坚实基础。

  金龙鱼在回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公司近期才进入酱油行业,业务进展良好。我们在调味品上并没有要超过海天味业的计划,但是相信公司的优质产品可以在调味品市场上占据一席之地。

  其次,2020年11月,金龙鱼在互动平台上表示,近期受到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影响,公司部分产品价格有一定程度的提升。东莞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杨博光表示,食用油价格上涨的原因之一是疫情导致原料端供给受限。而随着新冠肺炎疫苗的上市,全球新冠疫情有望逐步好转,食用油原料端的供给将有望出现回升,食用油终端价格有望逐步回归理性。

  此外,金龙鱼净利润实现了较大增幅。财报数据显示,金龙鱼2019年总营收为1707.42亿元,实现净利润55.64亿元。2020年前三季度,金龙鱼实现营业收入1399.93亿元,同比增长11.7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0.90亿元,同比增长45.88%。金龙鱼表示,一方面,饲料原料销售已恢复正常;另一方面,疫情期间家庭消费的小包装产品销量有所增长,利润率相对较高,覆盖了餐饮销量下滑的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金龙鱼流通盘并不多,金龙鱼总股本54.22亿股,流通股仅有3.57亿股,流通盘仅占总股本6.58%。此外,今年4月和10月,金龙鱼即将迎来两批限售股解禁,合共1.86亿股,占总股本3.43%。一旦解禁股上市,目前金龙鱼高估值将受到冲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