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总投资6亿!安踏集团新增一个生产基地 | 闽商观察

  国产运动品牌安踏体育近来股价一路看涨,2020年年内涨幅超过56%,当前总市值突破3500亿元大关。

  日前,安踏集团又豪掷6亿元,在四川投资了一个生产基地。就像安踏集团董事局主席丁世忠所言:“未来10年,外部会发生什么,充满不确定性;但未来10年,我们要做什么,要成为谁,我们必须很清楚。”

  安踏集团,开足马力向前冲!

  年产1000万双运动鞋

  中国目前是世界第二大运动鞋服零售市场,仅次于美国。

  国盛证券指出,国内运动鞋服的消费升级体现在两个圈层,一是从“不穿运动鞋服运动”到“穿运动鞋服去运动”;二是,从“穿运动鞋服去运动”到“不同运动场景下穿不同类型的运动鞋服”。

  三十而立的安踏集团为了能更加的行稳致远,抢抓运动鞋服零售市场,在2020年“重构思维,高质量增长”。

  丁世忠表示,2020年,安踏集团抓住机遇推进数字化转型,明确定义2025年双千亿的目标。数字化转型让安踏集团未来DTC业务的占比提升至70%;集团电商顺势而上,首破百亿。

  安踏集团又抓住2020年的尾巴,于12月24日投资6亿元在四川设立了一个生产基地。当天,安踏集团安鑫体育用品有限公司四川生产基地项目签约仪式在资阳市举行。

  据悉,安踏集团安鑫体育用品有限公司主要研发、生产、销售鞋服产品、鞋服产品原辅材料和提供配套服务。项目整体规划用地面积约278亩,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一期供地规划面积约165亩,包含配套12条成型线厂房、仓库、底厂、综合楼及宿舍等。

  签约完成后,预计2022年10月前完成一期厂房建设,同年11—12月完成机器设备的安装调试并同步进行人员招聘培训,12月项目一期正式投产。

  厂房建成后,预计第一年建成4条生产线,年产鞋200万双;第二年累计建成8条生产线,年产鞋400万双;第三年累计建成10条生产线,年产鞋600万双;5-8年内累计建成20条生产线,产量达1000万双,年产值约8亿元。

  据预计,全面达产后年税收将达3500万元以上,解决约3000-5000人就业,同时带动安岳县物流、餐饮、商贸、房地产等行业发展。

  27亿元出售资产

  为了能够轻装上阵,安踏体育日前也重组集团阵容,出售了健身器材相关资产。

  2020年12月22日,安踏体育发布公告称旗下亚玛芬体育(AmerSports)已同意出售Precor资产,总现金代价为4.2亿美元(约为27.45亿元人民币)。

  安踏体育是于2019年3月完成了对亚玛芬体育的收购。当年,安踏体育、方源资本、AnameredInvestments及腾讯组成的投资者财团为完成此次收购,投资了46亿欧元。

  根据最终收购要约结果,接受要约收购的股份约占亚玛芬体育所有股份及投票权的94.98%(不包括亚玛芬体育或其他子公司持有的股份),Precor也被一并收入囊中。

  资料显示,亚玛芬体育于1950年成立、总部位于芬兰赫尔辛基,是世界顶级体育器材品牌管理集团。除了网球拍Wilson和登山鞋Salomon,亚玛芬体育的其它品牌还包括户外装备始祖鸟,滑雪设备Atomic,健身品牌Precor,骑行品牌Mavic,和棒球棒Louisville Slugger等13个品牌,产品多定位于“高端中产”。

  但时隔不到两年,安踏体育便后悔了。

  实际上,自从收购了亚玛芬体育之后,安踏体育就有意出售Precor。据2019年11月的报道,安踏正考虑出售Precor,售价可能在5亿美元左右。

  数据显示,在发达国家,运动器械消费占到整体体育用品消费的20%至30%,安踏的运动器械类+配件类销售仅在5%以内,且毛利率偏低。

  确实,和安踏收购的其他品牌相比,亚玛芬体育的业绩不甚乐观。

  根据安踏体育2020年半年报,亚玛芬体育出现了13.65亿元的净亏损,相较于2019年11.24亿元的净亏损,亏损幅度进一步扩大。而2019年Precor的除税后净利润为630万美元(约4121.71万元人民币),较之2018年的1050万美元净利润,也有较大幅度的下滑。

  因此,安踏体育抛售Precor的举动不难理解。

  分析人士认为,出售原因之一是相较于高昂的收购价格,亚玛芬体育的盈利情况并不乐观。此外,健身器材并不是安踏的核心资产。而在之前的数次斥巨资收购后,安踏已经背负了不小的资金压力。

  海外品牌“高歌猛进”

  虽然,亚玛芬体育并不十分给力,但安踏体育收购的其他多个品牌业绩出现增长,为安踏带来了可观的收益,且核心业务仍是鞋服类产品。

  除了主品牌以外,安踏体育多年来不停地“买买买”,已经囊括了不少国际“大将”,阵容可谓强大,包括运动时尚品牌FILA、韩国户外品牌Kolon、登山运动品牌Sprandi、冬季运动品牌Descente、童装品牌Kingkow,以及Amer Sports等。

  而安踏于2009年以3.32亿元价格收购的FILA(斐乐),已经成为公司业绩增长的“功臣”之一。

  自接手FILA后,安踏全权负责FILA中国商标的产品在中国大陆、香港和澳门的推广和分销。此后十多年,这家意大利老牌在折戟大中华区之后,在安踏的手中被“救活”了,而斐乐也助力安踏市值迈进千亿元门槛,成为仅次于耐克的全球第二大体育服饰品牌。

  FILA从“一个人”的品牌变为“一家人”的品牌,FILA儿童实现在儿童体育用品市场绝对领先地位。根据安踏体育2020年第三季度经营情况,安踏品牌在2020年三季度的零售金额同比只取得了较低的单位数增长,而FILA品牌则同比增长20%—25%,其他品牌产品的零售金额同比增长50%—55%。

  此外,安踏体育在2016年底收购的日本品牌DESCENTE迪桑特,经过三年的零售渠道布局,在2019财年已经实现盈利。并且,迪桑特近来的业绩表现也相当亮眼,2020年三季度同比增长近90%,迪桑特高端专业运动形象进一步巩固。

  公开资料显示,迪桑特以滑雪起家,不断推出大量专业滑雪产品。自从迪桑特成为安踏旗下子品牌并进入中国市场以来,通过四年多间的布局和沉淀,迪桑特的中国门店从1家增至145家,年营收增长到10亿元。

  2022年冬季奥运会和冬季残奥会将在北京举办,而在政策层面,国务院也出台了相关文件支持冰雪产业的发展,冰雪产业总规模到2022年或将超过8000亿元,“冰雪经济”成为体育用品界的热点,这对于手握迪桑特的安踏而言,无疑是一个增长点。

  不难看出,与安踏主品牌相比,FILA等收购品牌产品这两年的增长速度更快,对安踏体育的发展作出了较大贡献。

  基于杰出的营销能力,安踏体育的资本市场表现出色。2020年12月7日,安踏体育正式获纳入恒生指数,成为目前恒指成分股中唯一的中国体育用品公司。近几个月,安踏股票表现强劲,当前市值逼近3500亿港元大关。

  在此前证券时报公布的“资本市场30年·区域经济领头羊”300强评选活动结果中,安踏体育入选该榜单,同时入选的还有阿里巴巴、中国石化、腾讯等知名上市公司。

  1月6日,安踏体育涨幅扩大至3%,报133.4港元,股价创历史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