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周志慧:打造福州第四宝 | 新锐人物档案

  周志慧

  【人物名片】

  福建省惠真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传统的福州有三宝:脱胎漆器、牛角梳和油纸伞。而周志慧要打造的是福州第四宝。

  周志慧要打造的福州第四宝是什么?事情还得从周志慧的一次伤情说起。2019年初,周志慧不慎脚受伤,回老家福州闽侯南屿芝田村时,母亲得知儿子脚受伤后,便到邻居家要来一些药水,在周志慧的脚伤处涂抹,第二天,周志慧便觉伤痛消失了,走路也正常了。

  这是什么灵丹妙药?周志慧一打听,才知道在芝田村几乎家家都制作这种药,而这一味良药的传承在芝田村已经有一百年的历史,它的创造者,是本村赫赫有名的一代武术宗师周子和。周子和创制这味良药并没有当作自家秘方束之高阁,而是把用料和制作方法教给学生与村民造福更多人,这才有了百年来芝田村多数家里制作储备这味药。

  周志慧体验到这味药的奇效,禁不住问,这么好的药为什么不推广让更多人受益?

  于是,周志慧走访村里老人,搜罗这味奇药的配方,并找医学专家请教,聘请跌打损伤、骨科、经络等方面的专家进行分析,组建医师团队专心致志地研究开发。与此同时,周志慧创建成立福建惠真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并以周子和命名膏贴,不久,周子和膏贴取得生产认可证,正式开始量产进入市场。

  追本溯源,眼下面世的周子和膏贴源自一代武术宗师周子和,传承迄今百余年,是福州地区不可多得的珍贵遗产,鉴于此,周志慧便向相关部门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他认为,这是先辈智慧的结晶,是一个区域文化底蕴的彰显,保护、传承、推广这一遗产,需要政府、社会更多的关注与支持。

  周子和方药的申遗工作得到福州高新区和闽侯县的大力支持,2020年12月12日,申遗工作得到闽侯县有关部门的批复,将周子和膏药列为该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周志慧为传承人。

  除了膏贴产品的推广,周志慧还有一项宏伟事业,那就是不遗余力地做周子和相关遗产的工作。按照他的规划,有许多工作要着手落实,诸如修缮保护周子和故居,建设周子和纪念馆、组建芝田村武术队,请村里年长的周子和再传弟子演练虎形拳,拍摄视频并绘制拳谱,周子和的书画作品搜集与研究,展开与冲绳上地流空手道的民间交流,编纂出版周子和相关书籍,条件成熟时候拍摄周子和影视等等。

  一切刚刚开始,关乎周子和的一切,都成了周志慧的事业,他要让周子和的遗产在二十一世纪里发出耀眼的光芒。